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新民:育人追求“最优化”,科研寻求“最优解”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周芊岍 卫天海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1-23   点击数:

“宁静致远是指在科研上要平稳沉着、专心致志,风清气正是说在育人管理上保持一身正气。”杨新民教授指着他的办公室墙上华罗庚弟子王元赠予他的两幅字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娓娓道来。

1月8日,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科技奖的重大突破,这是我国数学领域地方院校第二次荣获此奖,也是重庆直辖二十多年来的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重庆地方高校获得的第一个。

怀着一颗尊崇之心,记者再一次向杨新民教授提出约访,谦虚淡泊的他终于接受采访,谈起了他科研与育人路上的点点滴滴。

             一种精神:潜心科研,勇攀高峰

杨新民教授是我校79级的学生,受时代背景影响,那一届的同学与78级、77级的学长们相比总是显得有些稚嫩和浮躁,因此,“瘟七九”的雅号便在师生中传开。身为重师79级数学系的一员,杨新民并不服输,心中早早种下“欲与学长试比高”的拼搏信念。他提前一学期自学了一直被同学们视为最难课程之一的“实变函数”,在与78级同学同场考试中顺利过关并获得免修资格,打造了79级“重师数学系第一人”的传说。

1988年,在学术界开始崭露头角的杨新民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后便回到了念念不忘的重师校园,一边满怀激情地在讲台上为学生传授知识,一边孜孜不倦地扎进实验室探索科学的奥秘。同年,他破格晋升为讲师;1992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由此,杨新民不仅实现人生三级跳,更打开了获得数十个“重师第一”或“重师唯一”的大门。

三十多年来,杨新民在运筹学领域多个方向开展原创性研究,解决了数个国际运筹学界的多年难题,随着研究问题的纵深拓展,他已经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100多篇被SCI收录,他人引用论文超过1000次,并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重庆科技最高奖(重庆科技突出贡献奖)等。由于他对国内外运筹学的发展影响深远,他成为了地方高校教授担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的第一人,也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担任过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等四个全国一级学会副理事长的学者。因为他的突出贡献,他于2015年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并于2016年被授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被国际知名8个SCI刊物主编邀请担任客座主编,编辑专刊10期。

             一种理念:言传身教,爱生如子

杨新民记得,国际著名数学刊物曾发表了一个关于矩阵的研究结果,他却始终推算不出来。杨新民便伏案在书桌前,整日与电扇声和楼下打桥牌的声音为伴,经过一个暑假的不断演练和推算,终于举出反例,将研究结果彻底推翻,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不管是对待科研还是对待学生,杨新民都是出了名的细致严格。“做数学就是要坐得下‘冷板凳’,潜心研究,不能浮躁”,在担任副校长的十多年里,他白天做好行政工作,晚上和周末坚持给研究生上课,常与研究生们在重点实验室一起深入研讨课题,学习国际前沿的数学研究成果。

“他对学生很严格,学生在学术方面有任何不妥都会被严厉批评。他又爱生如子,非常关心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长发展,连论文里的每一个公式、每一个结论都要细细过问。他还常担心他的研究生毕业后买房有困难,总是主动借钱给学生付首期贷款。”谈起杨新民教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克全,杨新民曾经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这样描述他印象中的老师。

              一种情怀:心系重师,薪火相传

1998年至2003年,杨新民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读博士学位和作Research Fellow。2003年放弃在香港每月3万多元港币的优厚待遇,回到每月仅拿一千多元人民币的重庆师范大学,带领至今没有博士点的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团队潜心最优化与控制领域研究。每当谈到这段经历他总会说起学校领导给予他的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些关怀让我感动,人一生很难找到一种追求,一种愿意去奉献自我的责任感。”多年以后,当杨新民再度回首,还是坚定的说出那句:“我从不后悔,能亲手推动重师大发展,特别是重师大数学学科的发展,我感到自豪!”

作为数学学科的带头人,多年来杨新民主动承担起了学科建设的任务。考虑到办学特色,他立志把运筹与控制学科做精做好,借助“点的突破”,实现以点带面,全方位发展。1995年杨新民领衔团队一举拿下“系统理论”和“运筹学与控制论”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我校理科硕士点“零”的突破。现如今,依托于我校的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业界认为是运筹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与研究中心之一,我校运筹学走在了全国高校运筹学领域的前沿。

为了让运筹学更好地推动时下热门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重庆的产能,2017年7月,杨新民转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优化方案,整整一个暑假,他与团队人员没日没夜地恶补相关知识。当他发现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人才极度稀缺时,杨新民与数学学院领导们一起便选拔了一批我校大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为他们开设相关的课程。“希望他们具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一些知识,毕业以后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未来,杨新民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将向量最优化问题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结合,他希望用自己的研究为重庆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内生动力,为整个时代寻找着最优解。正如他所说,竭诚工作,不断突破,为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