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授杨新民参加全市专家代表新春座谈会并发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祥伶、李金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1-22   点击数:

1月20日,我市召开2019年重庆市专家代表新春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副市长屈谦出席会议,并向全市专家人才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新春的祝福,寄语大家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副市长屈谦还向专家们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同相关领导为新入选国家级和市级人才项目专家代表颁发证书。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应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为专家代表在会上发言。

杨新民教授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本人以及研究团队发展情况。他谈到,自己从1988年开始一直潜心研究向量最优化问题,经过三十年的积淀,今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数学领域的三项成果之一,也是重庆市直辖20年以来的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在数学领域,能以地方高校的身份拿到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实属不易,这是对他在基础研究领域坚持30多年最好的回报。

关于自己的研究团队,杨新民教授谈到,15年中他先后建立了四大研究平台,其中,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西部唯一的数学类重点实验室,在2015年教育部组织的数学类八个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了优良成绩。多年来主持了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数百篇论文,出版专著多部。团队成员先后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等人才称号,成果也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多项。他表示,在全国数学的运筹学领域,重庆师范大学是走在全国前例。

鉴于目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其研究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数学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寻求结合转型发展,杨新民教授说道,在2017年暑假期间他带领团队在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恶补人工智能知识,在2018年初便带领团队很好地将最优化问题与人工智能初步有机结合起来。整个2018年,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他和团队开展了五项工作,在人工智能的最优化方法学习与研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实际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杨新民教授在发言最后对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各部门多年来对自己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将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所有的智慧。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对杨新民教授给予了充分肯定,胡部长认为我校杨新民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非常不易,这种不易它表现为一是获得国家奖不容易,二是在国家奖中获自然科学奖不容易,三是作为地方高校获此项奖不容易,四是在无博士点的地方高校获此项奖不容易,五是数学作为基础学科获此项奖不容易。胡部长表示,杨教授能够以地方高校的身份在没有博士点的情况下,坚持三十多年的数学研究,足见其坚持和努力。获得自然科学类的国家奖,更是非常难得。

据悉,为充分发挥学校高端人才的重要作用,推动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重庆及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已成立杨新民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工作小组。该工作小组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和分管人事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努力使杨新民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得“团队更优、影响更大、成效更强”,以积极打造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助推学校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宏伟目标。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