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温经典,致敬先辈——我校首届戏剧演出季正式开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哲 陈雪宁 实习记者:刘祥伶 陈祺楠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3-27   点击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台上的演员手挽着手站成一列,“前进,前进,前进进!”台下的观众纷纷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共和国的最强音在这个夜晚响彻校友会堂,所有人注视着银幕上的五星红旗。这是我校首届戏剧演出季首场演出中的压轴剧目——《放下你的鞭子》的最后一幕,也是整晚最打动观众的一幕。“大家台上台下一起唱国歌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感动。”我校2018级英师专业的蒙小溶同学在看完演出后如此感慨。

正是万物复苏之时,也正是文化文艺工作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启程时,3月26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推出的首届戏剧演出季在我校校友会堂正式开演,我校师生齐聚一堂,重温经典,致敬先辈。

“我一定要弄清楚,是这个社会正确还是我正确!”这是主持人司书鑫在《玩偶之家》表演结束后,在台上说的一句“胡话”。他和来自美术学院的另一位女主持人王洢帆在《玩偶之家》中分别扮演男女主人公海尔茂和娜拉。两位主演在舞台上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情神态激烈探讨了资产阶级的婚姻问题,揭示了当时社会与妇女解放之间的矛盾冲突,进而向资产阶级社会的宗教、法律、道德提出挑战,激励人们尤其是妇女为挣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为争取自由平等而斗争。

“诶,咱们这是穿越了?”“真刺激,刚才咱们还在挪威呢。”在“挪威”观看了《玩偶之家》后主持人带着我们一起来到了上海石门库的弄堂口。梅雨纷落,弄堂屋下,一群小人物的悲惨遭遇和他们的喜怒哀乐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片段中,匡复被捕入狱八年突然归来,却得知妻子杨彩玉已和往日好友林志成成为一家。三位演员认真诠释了三个角色内心的矛盾和痛苦,剧情发展波折曲折,台词上也是博得了观众一次次的鼓掌。

在上海弄堂口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又一起来到了位于大西南的陪都重庆,看了一场独幕剧——《三块钱国币》。它取材于生活小事,但以小见大,围绕花瓶事件反映出当时社会恃强凌弱、无理取闹等宁人难以容忍的不公平、不合理现象,揭露了阔太太自私刻薄的庸俗的小市民习气,称赞了大学生的正义感和同情心,也一定程度讽刺了警察唯唯诺诺的丑态。当杨长雄重重摔下吴太太价值三块钱的花瓶时,全场发出惊呼,而剧情走向高潮却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

作为当晚五部剧中最受观众期待的《雷雨》,在去年非师范生技能大赛上就深受师生好评。这是剧作家曹禺先生以1925年前后中国社会为背景创作的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本次节选的是繁漪喝药的片段,人物唇枪舌战,剧情紧张压抑。高潮处,在周萍下跪的那一刻,繁漪一口将药闷下去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凭借扣人心弦的剧情和尖锐复杂的冲突,《雷雨》不负期待,再次撼动了全场观众的心。

“放下你的鞭子”。舞台上,一位年轻工人高呼,并为被父亲举鞭抽打的卖艺女香姐大打出手。这场画面出自抗战活报剧(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该剧是由《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改编的独幕剧,后由集体创作、剧作家陈鲤庭改写成抗战街头剧。这场街头卖艺演出,情绪感染力极强,带动台下的观众集体肃立,齐唱国歌。

演出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届戏剧演出季的出发点是重温经典,致敬先辈。重庆地处山城,得天独厚,秉承历史上南方局和进步爱国艺术家举办的“雾季公演”的传统,加上我校有创编戏剧文化的优势,最后决定以话剧的表演方式向当代师生们展现全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坚强意志。这不仅可以鼓舞同学们努力奋斗,同时也可以全方位的锻炼我们的新人演员,提升演员们理解、把握、表现人物的能力,更好地促进我校艺术创作。

据悉,本届戏剧演出季将在校友会堂连续三天上演经典话剧,共分三场,12个剧目。26日和27日,还将陆续上演经典剧目《三江茶庄》、《项链》,小品《当铺》、《淘宝》、《盛开的夹竹桃》、《百合花》以及大型话剧话剧《母亲》。 

话剧《玩偶之家》片段


 

话剧《上海屋檐下》片段


 

独幕剧《三块钱国币》


 

话剧《雷雨》片段


 

活报剧《放下你的鞭子》


 

活报剧《放下你的鞭子》


 

                                                                  (摄影:何乐琦 李瑞 钟志明)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