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发展专题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4-1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明确当前学科建设发展思路,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学校于2019年4月16日上午在办公楼416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发展专题会。全体校领导,研究生院、党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就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同时,还重点对下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政策要求、竞争态势和工作设想进行了解读分析。

随后,各位校领导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是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学校要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学科发展,增强学校发展动力。各位校领导还分别从调整学科结构布局、调动学院博士点培育申报工作积极性、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围绕学科提高科研绩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

曾礼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大家的分析与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科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梳理,认真总结自身的短板与不足,做到知己知彼;二是要对标对表,认真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对照目标和要求加快学科建设;三是要补齐短板,找准问题与不足,针对性地加快自身短板建设。

最后,孟东方校长强调:第一,学科建设和发展,要做到“冷静分析、积极建设、乐观对待”。第二,要加大申博学科的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国家新增博士授予单位基本条件,想办法,出实招,尽快补齐短板;要以学院、学科建设为主体,加大申博学科的建设;学校职能部门加强政策的研究、业务的指导和具体的支持。第三,全面加强学科发展和建设,通过一流学科、重点学科的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科整体发展,各门学科都要有新的进展、新的进步。第四,要加强学科、科研、人才工作的三者联动,科研要服从和服务学科发展、要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群,人才工作要围绕学科建设加大内培外引力度。第五,要统一认识、积极作为,要形成特区政策,要一事一议,要以成果为导向。在下阶段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工作中,学校要加快制定学科科研人才三者联动的五年行动计划,学校上下要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学科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