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重师逐梦,青春建功学子有为:我校青马研修基地扶贫攻坚服务团赴石柱调研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4-30   点击数: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4月28日-30日,重庆师范大学青马研修基地扶贫攻坚服务团赴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调研。学校团委相关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参与本次调研活动。

特色项目带动扶贫攻坚

在本次调研中,学校共遴选了与专业结合紧密的7个特色项目:“牵手互联网·电商服务性”“线上支教平台”“晨曦教育帮扶团”“黄精种植区土壤水分的高光谱检测”“氮磷钾施用水平对黄精产量和土壤养分的影响”“师稻香优质生态大米”“美丽的彩色蘑菇”。

服务团带着前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的项目来到石柱中益乡。服务团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中益乡具体的扶贫需求,并推介我校的优势资源及平台技术,将特色项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打组合拳的形式实现资源整合、整体联动,开展精准扶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走访调研服务产业优化

服务团走进中益小学、华溪村等地调研,与师生、村民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困难。

服务团深入中益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产业扶贫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就有关技术问题结合自身特色项目展开研讨。大家就黄精种植、销售等问题,同当地村民进行交流。

在与石柱县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会时,听取石柱县的耕地、气候等基本情况介绍后,服务团介绍了“师稻乡优秀生态大米”项目,推介了产量高、质量好、更环保的适合在重庆地区种植的两种优良水稻——冈优36和CS630。

对接需求助力教育发展

在浙江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益小学教育发展对接座谈会中,服务团了解了该校学生培养中的需求,表达了积极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助力该校发展的愿望。经过磋商,服务团与该校在课件开发、科学普及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石柱青少年活动中心,服务团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石柱团县委正在推进的“青少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重点工作,提出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中小学生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项目。

调研结束后,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将合作意向转化为扶贫实效。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