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团委   作者:新闻中心、团委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19-05-13   点击数:

在全校深入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收集、听取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5月9日下午,我校在博雅楼502会议室召开“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如安,副校长田盈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龚燕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龚燕副书记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并对各学生代表的到会表示欢迎。她表示,此次座谈会旨在倾听学生心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目标定位广征良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会上,校学生会主席、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学生曹文栋和校研究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彭臻就各自所在组织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曹文栋以“发挥学生会‘四自’职能,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奉献青春力量”为题,简要展示了校学生会的工作任务及所获荣誉。他表示,“四自”职能是指以自我教育为导向,以自我服务为职能,以自我监督为目标,以自我管理为标尺。彭臻以“重德慧师:浓厚学术氛围,创新实践研究”为题,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的创新实践、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温馨体贴的管理服务等方面展开关于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汇报。

随后,各学院学生代表自由发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阿拉努汗·吾休尔汇报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美术学院2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贾立斌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学习收获,他提议学校可以建立学习资源共享平台,实施点对点培训。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肖敬就社团活动专业性不强、质量欠佳的问题提出建议,化学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学生李晨曦提议学校可以建立师生线上交流平台,初等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黄俐嘉代表北碚校区同学感谢领导老师们对北碚校区的关心,并就小学全科教师文理分科的情况提出了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而和谐,26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从学校的硬件设备、分流管理、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招生就业、学术活动、教学资源等多个方面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学校保卫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处、招生就业处等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所提问题做出积极的互动。

杨如安副校长表示,感谢同学们对学校教务、招就等工作的理解与包容,我们将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程开设、教学资源分配等方面做出改进和完善。田盈副校长就学生代表提出的学业、成长、学校发展问题做出回应,表示将会为同学们建立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孟东方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座谈会面向广大学生广收意见,听取建议,目的是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为同学们创造更加良好的成才环境。同学们提出的“小建议”,值得职能部门、各学院特别是各位校领导“大重视”、“认真办”,通过此次互动交流,学校各个职能部门要尽心尽力地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工作,为重师学子创造一个优良的成才环境。

孟东方校长谈到:一是我们大家要感恩时代、热爱重庆、珍惜重师;二是学校工作要立足学生,以学生为主,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他充满激情、富有感情地朗读了他在1996年写的一段话,真诚地希望和同学们永远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三是学校党委行政将继续高度重视学生工作,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落实责任,为学生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孟东方校长对座谈会的同学们,并通过与会同学向全校学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有崇高理想,要追求进步,要热爱自己、热爱家庭、热爱学校、热爱国家;第二,要以学为主,分享题为“成才:在走进大学与走出大学之间”的讲座内容,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充实自己;第三,要加强能力培养,要多参加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第四,要培养重师学生独特的“大气”,要富有学气,要沉心静气,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最后,希望同学们品德高尚,专心学习,积极实践,用奋斗来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重师、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人生。

龚燕副书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对学校领导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予以肯定,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同形成长效机制,把“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打造成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品项目。

会后,校团委书记毛霞谈到今天的座谈会旨在倾听青年学生心声,搭建起沟通桥梁,做好“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今后要把关注青年成长成才落细落小落实。已经成功推免山东大学研究生的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胡海鹏表示“此次座谈会是一个幸福满满的座谈会,表达了校领导对学生的关心与重视,希望此类型的座谈会以更多样的形式开展”。来自初等教育学院2016级科学教育专业学生田小娟激动的谈到“最让她感动的就是浓浓的重师情,当领导们在现场就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复并承诺解决时,她很庆幸自己是重师的一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僧伽罗语专业学生罗南绮说“参加座谈会后真的让我意识到了重师的未来可期!领导们对僧伽罗语系的关注让我们倍感亲切。针对“合作建立僧伽罗语等级评定制度”和“与斯里兰卡大学的交流”提出的建议,领导们作出了肯定并显示出了“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这让我们倍受鼓舞。”签约重庆八中的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数学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贾云表示“能在这次座谈会上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感激,还能将自己对学习的建议传递给学校,并且得到了校领导的重视以及部门负责人的回应。感谢学校始终把我们学生放在首位,祝愿学校越办越好。”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徐露表示“座谈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孟校长说的一句话:“感恩时代,热爱重庆,珍惜重师”。我与重师,惊觉缘起,却早已情深,希望我在这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何朝阳表示“小建议,大重视”座谈交流显决心,师生零距离、诉求零门栏,反馈零时差,让我感受到学校对重师学子的重视。“重师师生,亦师亦友”校长赠文露真情,我们将牢记孟校长的殷切期盼,用奋斗来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用奋斗来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重师、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绚丽辉煌人生。

                                                                 (摄影:赵明旭 刘露玮)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