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培训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19-05-18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我校在博雅楼504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培训会,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专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开展“深化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专题培训。学校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主持。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在报告中谢教授对本科教育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新任务进行了深刻分析。他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大学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取得的巨大进步:一方面在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有很大的发展,另一方面为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提高了整个劳动力素质,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面对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主要挑战,谢教授提出了“五个不够”,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不够,教学的社会参与不够,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不够,对教育信息化的挑战认识不够,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谢教授认为:一方面要以价值塑造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谢教授指出,大学立德树人的主要抓手是价值观的塑造和培养,要着力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性和大学生的优势与困惑分析,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选择能力,塑造符合市场需求、发展趋势与人类本性的价值观。

另一方面是学生个性化培养。谢教授认为大学生个性发展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方面,个性发展是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要不断拓展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制度空间,促进青年大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谢教授鼓励高校加强“课生比”建设,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他强调,“课生比”是反映一所大学学生个性发展条件的重要指标之一,并借用具体数据阐明了“课生比”与高水平大学的关系。谢教授总结提到一流本科的建设需要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改革,要防止大学教学管理中的经验主义现象,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孟东方校长在总结中说,谢教授的讲座在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视野上有广度、知识上有宽度、操作上有信度,谢教授的讲座对我校加强本科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孟校长说,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正在抓紧制定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此次培训会则是为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预热。他希望会后学校各位领导、各职能部门,认真领会谢教授报告的思想和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狠抓落实,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