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目标已定,唯有奋进落实--专访校党委书记曾礼 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珍珍 李金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10   点击数:

近期,学校推出了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把各基层组织、各单位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明确责任,如期完成党代会报告的目标任务,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分别专访了校党委书记曾礼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

在谈到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时,曾礼书记表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市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学校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曾书记谈到,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学校以往的办学成绩和办学经验,系统谋划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特别提出了经过三步走,到建校100周年时,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此次大会开启了我校建设全国一流师范大学的新征程,将极大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极大地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对学校的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曾礼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委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领导班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其次,切实承担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职责,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支持校长依法依规独立大胆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校长负责制的优势,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再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锻造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靠干部去抓落实。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强化干部培养锻炼,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长远发展目标,特别具体提出了经过5年的奋斗,到建校70周年,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针对如何完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曾礼书记强调了三点内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首先就是要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的决定和工作部署上来。只有统一了思想认识,才能同心同向,戮力奋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性,要通过组织生活会、职工的集体学习等渠道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还要通过报刊、宣传栏等形式对党代会精神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氛围。

二是明确工作路径。为加快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举措。首先,明确了今后5年的主攻方向,推出“四大发展战略”;其次,围绕“四大发展战略”,形成了“九大重点任务”;最后,为巩固学校发展的政治保障,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工作任务”。会议结束后,学校出台了《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案》,把前面提到的“四大发展战略”“九大重点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工作任务”分解成一百多条具体任务,每项均有具体责任单位牵头落实,并且明确了参与单位和责任校领导,这些任务就是我们朝既定目标努力奋斗的工作路径,是学校今后5年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下来,我们将督促各牵头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把党代会报告的目标任务与五年目标任务考核和年度目标任务下达结合起来统筹实施,坚持五年一抓到底,分年度分阶段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落实。学校将把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以及作为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对每一项具体工作定期开展督查,保证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采访结束时,曾礼书记借用陈宝生部长的一句话激励全校师生,“落实,落实,再落实!要高标准落实,要创造性落实,要在奋进中落实!”

为了更好实施发展战略和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学校制定了“四个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针对以上几个问题,记者对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进行了采访。

孟校长在谈到“四个五年行动计划”时指出,“蓝图变现实,关键在落实。”学校为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了“1+4”内涵式发展五年计划,“1”就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4”就是四个具体的五年行动计划,是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具体落实的举措。四个五年行动计划既要充分地贯彻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发展战略的精神,更要针对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具体的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是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行动抓手”,将引领全校师生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走稳走实走深。

孟校长表示,《重师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立足于“本科教育”这个办学根本,将致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新型教学方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重师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行动计划》着眼于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统领,使学科、科研和人才三者联动,形成发展合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引力度,整体提升我校办学综合实力。《提升重师文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致力于传承弘扬重师核心价值理念和“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文化特质,建设充满活力、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用文化提升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重师师生员工参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着重在激发每一个重师人奋进的动力,深入落实“学”“教”“研”“建”“特”“干”六字要求,从学习到教学,从科研到学科,从成才到人才,从个人到集体,努力挖掘、培养学院特色、部门特色、个人特色,进一步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氛围和生态,最终凝聚汇成高水平、高质量、高素质的“重师特色”。

党代会报告强调要传承弘扬“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着力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就如何围绕“三名”提升重师文化建设质量,立体式地传播好“重师故事”,孟校长谈到:

第一,要进一步明确“三名”的文化意蕴。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文化建设是高度统一性,“三名”是重庆师大核心理念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名生名师名气”是对完整的重师文化体系建设成效在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的体现。要立体式传播好“重师故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整体谋划,分类实施,稳步推进。

第二,要充分挖掘、培育、塑造“重师内核”和“重师故事”。一方面要充实和发展学校核心理念,大力弘扬重师精神,时刻践行重师校训,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砥砺创新不断前行;另一方面要通过校院两级校友会,深入挖掘广大校友的优秀典型事迹,善于发现、记录、创作和传播在校师生的感人故事等。

第三,要在立体式传播好“重师故事”上下功夫。采取多样化的手段进行宣传,注重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写、书、画、摄,讲、说、唱、演等立体式方式传播重师故事,用好学校官方微信、校园网,利用《重庆师大报》《重师印迹》《重师青年》等校内媒体,使重师故事传播更广、更远、更深入人心,构筑起重师人的共同精神家园,增进师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开启了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就如何发挥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孟校长指出,一所有影响力的高校,既要有独特的文化、又要有独具的风景、更要有独立的精神。学校发展到今天,靠的是一代又一代重师人脚踏实地的奋斗,靠的是大家不畏艰难困苦的拼搏。身处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传承重师精神,“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重师人对重师未来的发展要有认同感、使命感,才能携手并进,才能凝聚起三万多名在校师生的奋斗力量,共同奏响我校发展的新乐章。

孟校长表示,要重点围绕“学”“教”“研”“建”“特”“干”六个字下功夫。“学”,就是使学生乐学、会学和学会相结合,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积极开展创新性学习;“教”,就是使广大教师乐教、会教和教会相统一,在教书育人中践行立教无类、以文化人,适应教育信息化和产教融合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研”,就是使研究者乐研、会研和研成相一致,学科引领,研究聚焦,成果示范;“建”,就是使校院两级单位瞄准一流、突出特色,着力建好一批学科、平台、团队、专业和课程;“特”,就是使学校走好特色办学之路,要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和举措,各学院各部门每个人都要形成各自的特色;“干”,就是使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向纵深推进,形成全校上下一心,愿干、能干、会干和干成相贯通,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使我校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有长足的进步,全面提升重庆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采访最后,孟校长衷心地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用更完善的制度创新、更有力度的物力投入、更务实的团结合作,去充分激发出全校教职员工的奋斗热情,因为“你的努力,就是学校明天的模样”;二是每名师生、每个学院、每个部门都能在这五年的奋斗征程中挖掘塑造形成自身的特色,只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最终“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感召下,满载美好憧憬,坚定目标再出发,用实际行动砥砺奋进,书写重师更加壮美的篇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