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2019年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作专题讲座

来源:人事处   作者:人事处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02   点击数:

2019年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于8月29日-30日举行,学校5位校领导和5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给校本培训作专题讲座。本次校本培训包括学校校情、使命与担当,教学与育人,学术科研,人事人才与财务管理、国际交流合作四个板块。

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作了《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他从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迎来新机遇;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三方面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所有新进人员要真正理解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以及新时代给高等教育所带来的发展要求和发展机遇,要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新时代教师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做“四有”好教师;要落实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要求,涵养自身的师德师风,大家要远离“红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校长孟东方教授以《高校教师的德与行——恳谈如何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好教师》为题与学员进行交流,他从认识你自己、高校教师的态度品格、“温和革命”下的教育理论和如何做一名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师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他提出,教师是健康者、道德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和美学工作者,大家成为高校教师不应是无奈的,而应是可以的、喜欢的、热爱的甚至是迷恋的。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好老师要重视智能教育、强调终身教育、实施通才教育、把握管理教育、转变传统角色,要进行研讨式、对照式、交叉式、补缺式和立体式学习,要教学向学教、教学向教思、教学向教育转变,要给知识、给方法、给思维,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四者相结合。

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作了《大学要走学术兴校之路》的专题讲座,他围绕为什么要走学术兴校之路、怎样走学术兴校之路和高校教师的科学道德和修养三个问题与学员一起交流探讨,指出了学术兴校是高等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是构建和谐大学校园的关键所在。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与2019年新进教师共勉》的专题讲座,他从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如何落实会议精神三方面进行阐述。他强调,以本为本,就是以本科作为办学的根本,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副校长陈志军教授作了以《人才强校与我校人才队伍建设》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从重师的过去与奋斗历程、重师的现在与队伍建设、重师的未来与人才战略三方面展开。陈志军副校长提出未来将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强化人才强校战略紧迫感;实施更具竞争力的海内外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育引荐力度;完善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深化职称评审机制改革,完善分配机制,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作用。

教务处处长申仁洪、科研处副处长王放、国际处处长官品、财务处副处长李碧宏、人事处处长杨江水分别作了专题讲座,详细介绍解读了学校有关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财务以及人事人才的各项规章制度,助力新进教职工了解校情校史、岗位职责要求,迅速融入学校工作环境,转变角色身份,为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做好准备。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