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情献礼,爱我中国——我校师生摄制《我爱你中国》主题MV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 黄兰 蔡欣灵 卫天海   编辑:徐赤、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29   点击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精心制作《我爱你中国》主题MV,用深情、欢快的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用蓬勃的朝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你中国》MV于9月28日下午六点32分在学校官方公众号“重庆师范大学”首发,发布5个半小时内,微信文章阅读量超过3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在《中国新闻》节目中介绍各地国庆“文化盛筵”时,选取了我校献礼国庆MV的画面。

歌曲诞生记

上学期,在整体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时,党委宣传部决定用几首歌的串联来拍摄MV,从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中挑选,最终确定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爱你中国》《中国》《红旗飘飘》四首歌,通过编曲将四首歌的核心部分进行无缝连接,让歌曲随着歌词、旋律的变换在情感上层层递进,将师生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激动之情一步步推向高潮。负责编曲创作的罗蕤老师谈到,为了实现歌曲无缝连接的效果,创作团队主要是寻找后一首歌与前一首歌在风格、音高、音调上相近的片段,然后成功将四首歌曲无缝连接成一首歌。

演唱进行时

“今天是你的生日……”,清晨,稚嫩的童声在重师附小校园中轻轻响起;“今天是你的生日……”,重师附中的学生用清脆的声音唱出歌词;“今天是你的生日,……”,国旗队在朝阳与歌声中缓缓升起五星红旗,升旗手用带有磁性的声音饱含深情地歌唱;紧接着,明亮的成年女声高亢入耳,来自我校音乐学院的林丹荔老师带领着重师附小的20名小学生将歌曲演绎完整。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MV总导演徐赤向记者谈到,《今天是你的生日》这首歌的第一句歌词的演唱者年龄由小到大,演唱声音由弱到强,就像是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三春湖畔,《我爱你中国》的歌声荡漾开来,重师老年合唱团的老教师们正诉说着岁月中的深情厚谊。“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领唱者周玲玲老师已经75岁高龄,但她仍然精神矍铄,全情投入。春秋十几载,四季风光变换,一路走来,感慨千万,她用歌声,将与重师、与祖国的故事娓娓道来。

“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编织一个美丽的中国……”,在重师附中,重师师生与附中的同学们在林荫道上携手唱起了《中国》,他们青春正好,同学少年,正用歌声与笑容谱写着逐梦的乐章。

渐渐地,歌曲悄然转换为《红旗飘飘》,我校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师、各学院学生代表以及来自重师附小、附中的同学们手持五星红旗,从四面八方向校前区广场汇聚,他们神采奕奕,面带笑容,饱含浓烈感情歌唱对祖国的赞美与祝福。在“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的歌声中,一面30米长国旗在方阵之上徐徐展开,红旗飘扬,似热火在祖国大地上。来自轮滑社的学生们高举红旗滑向图书馆广场,一面面红旗迎风而展,尽显旭日般的青春活力。重师学子们手持小国旗,列队站成了我国地图的图案,守卫着“祖国的边境线”。

 

幕后辛勤人

《我爱你中国》主题MV从策划、编曲、到拍摄、后期制作全部由重师师生完成,是重师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献礼。MV中的每一帧画面,每一个曲调,每一处衔接,都精益求精,别具匠心,都从细微处展现出全校师生的真情实感与辛勤付出。

为了成功摆出“中国地图”献给祖国,摄制组特意航拍了图书馆广场空地,将每一块地砖编号、定点,确定好地图上每一个精确的位置,再到现场进行绘画。在视频拍摄过程中,创作人员从相机架设、机位变动到拍摄角度光线,无不考究、反复调试,保证每一个画面的完整度和协调性。新闻与传媒学院2017级影视与制作专业的李森林谈到,拍摄视频的那段时间老师和学生集体熬夜成了常态,大家每天都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期间时常遇到天气不好影响拍摄效果的情况,为了达到预期,拍摄团队常常需要补拍甚至重拍,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重师人在一遍又一遍的拍摄中,依旧激情地演唱,十分配合创作团队的样子,他就充满动力。“能为祖国摄制主题MV是无比光荣的。”他说道。

 

重师人想说

对于此次献礼国庆MV摄制活动,我校全体师生都格外地激动和兴奋。我校音乐学院的退休教师周玲玲告诉记者,她1985年来到重师,现在退休已经15年了。谈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激动地说道:“现在祖国这么多成就,大家生活富足、幸福,每当想到祖国是我们的强大后盾,做任何事都是开开心心的。”

祖国边疆的“守卫者”——中国地图国境线上的“一份子”,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级的学生凌倩动情地说道:“祖国母亲的70岁生日,一生也只有一次,能为祖国的70华诞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情!我是祖国的孩子,站在这国土之上,心中满满都是归属感!”

当2012级影制专业校友吴波得知新闻中心电视台将负责献礼国庆MV摄制工作,在大学期间曾任新闻中心电视台成员的他连忙带上自己的设备回母校帮忙,连续几天跟学弟学妹们一起做策划、跑现场、拍视频。他告诉记者:“恰逢祖国母亲的生日、又是母校的活动,还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同工作,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激动!虽然有一些辛苦,却是万分值得的!”

“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萦绕校园,小提琴从三春湖畔传来,五星红旗也在高空迎风飘扬,拍摄进入尾声,重师师生共同唱出对祖国的真情祝福,愿意献出青春年华,共创美好佳绩。全体师生在歌声中奋进接力,上下同欲,和衷共济,抒发对祖国的敬爱与祝福之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