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课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处   作者:记者:卫天海 青韦怡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0-18   点击数:

 

10月16日晚,重庆师范大学系列公共课程“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在博雅楼504室开讲,我校校长孟东方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选修课的同学、各年级的校级学生干部、“青马”班学员共同聆听了本次课程。课程由教务处长申仁洪教授主持。

孟东方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用了两个多小时,向350多名学生从三个部分进行了授课。

第一部分,孟教授通过视频播放,将同学们带回到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12月7日视察我校时发表讲话的珍贵时刻。孟教授联系现实对视频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引领同学们从“要志存高远、要珍惜时间、要认真学习、要文理交融、要知行合一、要重视就业、要环境育人、要身体健康”等八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对重师学子及广大青年学生的殷殷嘱托。根据这八个方面的要求,孟教授旁征博引,引导同学们深入领会其精神要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这994字的即席讲话是激励重师学生成长的最宝贵的财富,青年学子应当以此为座右铭,不断鞭策自我,立长志、立大志,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宝贵时间,爱学、会学、学会,学校要发挥好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优势,打造良好的校园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环境,形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自信和谐氛围,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负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部分,孟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平经历、执政理念和实践成就,概括并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党和人民;实事求是,独立自强奉献祖国;开拓进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担当,事业心强责任心重;人民中心,全力为人民谋福祉;经历丰富,人生历练多岗锻炼;勤于学习,见多识广思路宽阔;胸怀天下,全球眼光世界情怀”八个特殊品质;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品格,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精神,将其内化为自身品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万丈高楼平地起”,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人民福祉努力奋斗。

第三部分,孟教授强调了在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上向全校新生讲的第一课主题——“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并以“大树理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解答了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观,讲解了研讨式学习、三段式学习、对照式学习、交叉式学习、补缺式学习、立体式学习等的窍门,利用巧妙的比喻向同学们传授了日积月累、温故知新、多方汲取、专注记忆、因材施教等五个学习典故。孟教授说:重师的毕业生大多数都要当教师,一个好的教师要做到从“教学到学教、教学到教思、教学到教育”三个转变,要给学生“知识、方法、思维、视野”四个层次。他还提出,在社会发展激烈变化的背景下,大学生需提高学习能力,离不开学校和老师转变传统教育观念,重视智能教育、终身教育、通才教育、管理教育等。

此堂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杨丝羽同学认为,孟教授从三个部分,分享并传授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应有品德和学习品质,当代大学生要珍惜光阴,砺志创新,做到无愧于时代召唤、无愧于大学的历练,无愧于自己的崇高理想。来自校青马办公室的危紫航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她体会到青年要立大志、扎实学习、立足实践。

据悉,该课程旨在解决本科生在大学四年中“为什么成才、成什么样的才、怎么样成才”而开设的课程,是学校为贯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学校高度重视该课程,将由若干名优秀教师及优秀毕业生校友任课,课程结束后将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视察讲话精神的主题征文活动,青马学员及校级学生干部也将开展系列专题研讨,切实将深学笃用走心走深走实。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