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邀请冯刚教授、曲建武教授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专题报告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29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于2018年10月27日分别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和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讲座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与两位专家作了详细交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与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主持,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全体干部共120人参加。

冯刚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和发展趋势”为题,在综合行政楼309会议室面向市校两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作报告。他首先梳理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的历史,详细解读了“政策与学理建构、实践问题、解决对象、阶段性特征”之间的相互关系,勾画了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未来发展趋势:立足本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吸收外来,要有交叉学科视野;面向未来,注重协同育人、合力育人,关注现实问题。随后,以对话的方式为参会人员解读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等问题,并建议全体辅导员一要结合专业特长选准研究方向,二要找准生长点参透教育规律,三要多读书提升理论素养,四要加强成果提炼与转化。

曲建武教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在学校博雅楼 503室面向全体学工队伍同仁就如何开展辅导员工作作专题报告。他以自身辅导员经历为切入点,紧紧围绕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价值体现、学生成长成才而展开。曲教授首先肯定高校辅导员工作所具有的价值,引导辅导员明确树立“将工作作为人生事业、人生追求乃至人生幸福的源泉”的职业追求。随后以丰富的学生案例生动阐释了高校辅导员在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角色中的重要性。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授,更要做好精神的引领。高校辅导员要紧紧围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将大学文化融入学生思想,让正确价值观陪伴学生成长,引导他们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两位思政专家的解读,更加明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从历史维度和理论深度思考理论与实践问题,辅导员要善于把工作实际和个人学术成长放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大格局下,保持定力,不断创新,在良性互动中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志要在时间中积淀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因为不论是个人工作能力的积累与沉淀,还是学生优秀品质的引导与培养,都离不开长时间的付出与坚持。只有把精力和时间种在学生身上,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才能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刘帅辰)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