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郭戈做客“三春湖讲坛”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5-29   点击数:

5月28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郭戈做客“三春湖讲坛”,开展了题为“大学生要搞科学研究”的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郭戈研究员从“大学生生活之三部曲”讲起,他指出,大学生生活之三部曲应为学习、研究和活动,而研究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学习应做到与研究相结合。在“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版块中,他谈到大学老师应该做到教学与科学研究两头兼顾,同时学生也应跟随老师尝试科学研究,提高自身能力。在“培养兴趣与讲求方法”中,他提及“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搞科学研究需要培养研究兴趣,讲究研究方法。在“个人研究能力”环节,他表示科学研究能力是大学生的重要能力,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个人不能闭门造车,当遇到研究瓶颈时,可以参考研究别人的成果,从中获得自己的研究视角。

郭戈研究员例举自己读大学时的科研情况与作家创作《橄榄树》、《巴山夜雨》等作品的例子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介绍了发表科研成果的投稿技巧,鼓励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拥有属于自己的科研成果。

讲座最后,孟东方校长对讲座内容作了精彩总结,对郭戈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感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