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郑海麟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14   点击数:

6月13日下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东亚海研究室主任郑海麟教授受邀,在砺志楼T2208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世界格局看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历史系主任喻学忠教授主持,院长常云平教授等到场聆听。

郑海麟教授站在历史高度,对郑和下西洋这一伟大壮举进行了剖析,让与会师生了解了古代中国在海洋上采取的“王道”做法,进而阐述了中华文明体系建构的特点,并通过对英联邦体系的建立过程和美元本位相关问题的解析,揭示了海军崛起对建立海洋强国的重要性。郑教授引导现场师生思考海洋强国建设的道路与方法,同学们积极回应,并在互动环节收获了研究海疆史的方法,学会了通过结合国际法和史料论证海洋和岛屿的主权,用地图来证明历史上的疆域变迁和领土主权。

喻学忠主任对郑海麟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郑教授的讲座从世界史与当代史的角度为学生揭开了当今世界格局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一角面纱,拓展了学生学术研究视野。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