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贯彻教育大会精神·重师行动】“三维核心能力”:精准培养优质人才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 王珍珍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2-12   点击数: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肩负着传道授业、立德树人、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作为师范院校,如何培养能承担起时代重任的优秀教师,重师作出了自己的探索。近日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的“三维核心能力”教师教育培养项目就是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有效尝试。

今年1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特别将教师教育提高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9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面对新时代的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学校适时优化调整培养重心,从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入手,结合国家标准,改进了人才培养的方式,创新了培养体制机制,对接岗位能力需求,以能力为导向,最终形成了具有重师特色的“三维核心能力”精准培养模式。

所谓“三维核心能力”,指的是德行涵育能力、职业基础能力以及专业特需能力。

德行涵育能力是指教师应具备的指导学生政治认同、价值塑造、人格养成、品行发展的综合育人能力。如何把学校的德育传播到学生身上,学校从青马引领、典型示范、党员承诺、实践求真、朋辈互育五个方面着手培养。通过这五种方式让学生从德育方面对祖国、时代、集体、老师、家庭产生爱与责任感,增强学生爱国、爱家、爱校、爱专业的情感。

职业基础能力是指教师应具备的通用职业能力,主要包括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能力、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学校将这五项拉通,集中全校最优质的资源,统一从学校层面进行教学,既减轻了各学院的教学负担,也让全校学生共享了学校最优质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

专业特需能力是指不同类型教师应具备的特别需要的能力。学校在每个专业至少确定2-3个专业的特需能力。例如,幼儿教师的能教善保能力、才艺展现能力,小学教师的课程融合能力、艺体活动能力,中学教师的学科实践能力、知识深化能力,特教教师的教康整合能力、个别教学能力,职业教师必须具备的技术操作能力与知识融通能力。

近年来,学校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三维核心能力”精准培养模式在应用推广中成绩斐然。涌现出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重庆市学生党代表、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等先进典型15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260余项、省市级奖项1000余项。在毕业生中,涌现出扎根乡村的“全国优秀教师”曹瑾、志愿支教的“感动中国人物”胡忠、“全国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罗萍、“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赛课一等奖”熊翼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校友代表。目前,重庆市90%的一级示范幼儿园现任园长、50%的重庆主城区小学特级教师、60%的小学骨干教师均为我校毕业生。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