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十二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2-14   点击数:

12月12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在弘德楼15103教室进行第十二讲。本次讲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讲,主题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本次讲座龚燕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与要求”以及“青年学生怎样自觉锻炼成才”三个方面展开。

龚燕教授围绕“强国之举,唯在用人”、“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兴国之要,唯在用人”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进行讲解;同时引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观的理解,从教育的途径、基石、决定、依靠四个方面详细地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龚燕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与要求,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等寄语的提出时间、地点、深刻含义进行准确解读,同时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重庆师范大学时的讲话鼓励大学生:青年立志要高但起点要低,要在基层摸爬滚打但只要是人才最终会脱颖而出。龚燕教授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马云的青年奋斗故事以及校友胡忠扎根高原的故事激励同学们。龚燕教授在青年学生怎样自觉锻炼成才的授课中,以长征为例,指出青年应该学习成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以知名校友为例,指出青年应该学习做一名具有高强本领的建设者;以校内标志性建筑蕴含的精神为引,指出青年应该学习做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讲座尾声,龚燕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治学修身、德才兼备,敢为人先、开创精神,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并鼓励同学们将重师人立身养德的坚守,开拓创新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去涵养、去践行家国情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