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事业发展坚强基石——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思政工作回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

编者按:

党代会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肩负着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具有深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抒写了学校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

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为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神,重师新闻网从今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专题板块,与全校师生一起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学校发展中的成就,鼓舞全体重师人满怀信心地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事业发展坚强基石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思政工作回顾

2011年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召开,邓卓明同志在党委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我校奋斗目标,完成主要任务的根本政治保障。要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现学校新的奋斗目标的坚强保障。

 

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在党建方面严阵以待,狠抓落实,校党委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构建三级联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党治党制度,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学校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领导班子4次获得全市先进领导集体。

 

固本聚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从学校发展的全局战略出发,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高度整合党的建设各条战线,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流毒。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成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培训。学校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保驾导航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优化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设置,健全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实行学院党组织书记、党员院长交叉任职,强化党组织在学院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大教师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力度,实施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开展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全市高校率先实施二三级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7843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高校统战群团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形成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两级抓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多年来,7个民主党派均在学校建立基层组织,举荐了一批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些建议提案对社会和学校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卓有成效。

政治引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校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学校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成立全市首个十九大精神文艺宣讲团,让党的理论灵魂和实践品格在学校生根开花。学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建设,形成了一批党建研究咨政成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培育出了2018年全国最美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典型。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青蓝工程”和“H+”双线协同发展模式,深入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创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11人获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职业能力大赛奖项,4名学生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青马工程”成为“团中央创新示范点”、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和全国重点示范基地。

正本清源——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实施“12345廉洁修身工程”,狠抓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巩固。

 

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持挺纪在前,坚决抵制“四风”。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组、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标对表按时全部整改完毕。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规范并大幅降低“三公”经费。健全两委委员联系基层、领导走访慰问、领导接待日、听课等制度,定期研判、及时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追求,以服务国家社会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发作为,秉承重师人的执着与追求,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