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立足师范院校办学文化,铸造健康高雅校园格调——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文化建设工作回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程虹 潘玺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4-12   点击数:

编者按:

党代会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肩负着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具有深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抒写了学校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

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为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神,重师新闻网从今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专题板块,与全校师生一起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学校发展中的成就,鼓舞全体重师人满怀信心地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立足师范院校办学文化,铸造健康高雅校园格调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文化建设工作回顾

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总体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育人为宗旨,强化价值引领,凸显师范院校特色,深入凝练“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学校精神文化内涵,不断推进文化载体建设,在校园文化与育人环境建设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干部师生文化素养逐步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丰硕的成果。

           注重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文化建设得到保障

学校重视制度文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党、政、群、团、学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不断完善文化顶层设计,实施文化强校战略,出台了《重庆师范大学人文校园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意见》。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成立了重庆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及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设立以来,定期召开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以促进文化建设步入常态化,构建了“人文艺术课程+人文艺术实践活动+人文艺术文化氛围”的大学生人文艺术修养培养模式。

 

 


           核心价值引领,发扬育人传统,精神体系更加完善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师范院校办学特色,发扬以文化人传统。

学校在思想政治引领、学风建设弘扬、朋辈互喻激励、创新创业实践、舞台艺术修养等方面逐步建立形成文化育人体系。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紧抓德育以深入推进校风、师风、学风建设,培育出了2018年全国最美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典型,大力开展了思政教育创新实践与教育服务、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成功申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多维共生的文化育人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加强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青蓝工程”和“H”双线协同发展模式,11人获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职业能力大赛奖项;学校大力推进“立德树人领雁计划”,建成“榜样的力量”思政品牌,开展“青春与信仰的对话”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影响力人物评选”“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校园人物评选”“五星争辉”学生先进评优展示会等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创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4名学生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青马工程”成为“团中央创新示范点”、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和全国重点示范基地;加强精神文化的呈现,完成了博雅楼校史馆文化展示实体、革命文化上墙展示等建设,与主题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与服务并驾齐驱。

内外环境的熏陶使重师师生精神体系更加健康、完善,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搭建活动平台,培育文化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积极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发挥品牌育人功能,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不再将校园文化局限于校内,而是广邀校外及其他院校的优秀文化团队到我校进行文化展演。同时将我校文化输送至校外乃至全国,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提高我校的全国影响力。

学校打造了“三春湖”讲坛、师范和非师范技能大赛、新闻宣传活动月等特色文化平台;建成了与智者先贤跨时空对话的“先师墙”,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活动阵地“党员承诺墙”;成功举办了建校60周年“一生伴随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多层次文艺展演;大型原创话剧《青春之歌》获2017年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大型原创话剧《母亲》多次进行社会公演,并获得重庆市文化与旅游委员会的大力扶持;6次受邀参加央视“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3次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7年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先进单位,获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冠军1项,获国家级文化奖项50多项,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

鲜明丰富的主题文化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教育主体的全参与和教育活动的全覆盖,人才素质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总结和回顾学校过去的成就,鼓舞全体重师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我校作为重庆市政府举办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将积极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立足师范院校办学文化特质精准施策,铸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格调和优良校风,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成为发展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