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走进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哲 潘玺 周彤   编辑:何瑶、张敬 图片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19-05-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的安排,5月17日下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应邀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厅开展了示范课巡讲。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学生工作队伍及研究生代表180余人参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主持。

宣讲中,周琪教授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围绕“守正创新”展开阐释。她全面介绍了陕北公学“思政课”课程,生动讲解了抗战时期图像媒介中的“思政课”,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提出要坚守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历史和“本来”,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一是要正确认识“00后青年”的时代群像,调整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二是要准确把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分”与“合”。课程体系上要重“合”、课堂育人上要重“活”、实践育人上要重“效”。三是要实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还原”与“转化”。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方法还原为能为学生解惑的具体方法、把教材话语转化成教学话语、转化为生活化的话语。四是建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比较视野,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学校思政课建设有益经验。

陈洪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巡讲主题鲜明,凸显“守正创新”,课件有“美感”,内容有“动感”,讲述有“质感”,给在场师生以丰厚的获得感和强烈的危机感。周琪教授的巡讲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新视角、新启发。他提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关注青年、对接青年,紧贴现实、紧跟时代,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真正做到学校思政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守正创新,凝聚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构建全校“大思政”格局,做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将“立德树人”落细落小落实。

                                                          (摄影:徐懿晴 图热比耶姆)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