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文学院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19-05-17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文学院在汇贤楼205会议室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学院近三年新进教师和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分管教学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围绕“聚焦教学设计,优化过程性考核模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进行,由李旭婷老师、汤克兵老师主讲。李旭婷老师结合所授《古代文学》课程,就如何合理设置课程平时作业的选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她认为,平时作业的布置需要考虑有用和有趣两个原则,让学生既能积极主动完成作业,又能有所收获。她还提出,小组讨论的形式虽被普遍运用但仍需优化,需要细化分工并上交详细的分工报告,以督促每个学生参与其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汤克兵老师对所授的写作课提出了一些思考。他认为该类课程实践性、操作性强,应加强对学生学习成果的阶段性考核,提高平时成绩的占比,还可将学生优秀作业作品汇编成册,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写作比赛,多渠道提升学生写作兴趣。

随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结合自身所授课程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分享经验,从多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唐芸芸老师谈到,可采取抽改作业的方式减少教师工作量从而提高质量;曾广煜老师认为,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借助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工具来完成平时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对于考查性质的课程,可将平时作业作为期末考试可参考的资料,以促进学生平时作业质量的提高。课前小测验、作业课下完成转变为课堂完成、加强对讨论小组组长的培训等想法也极具借鉴意义。

最后,李文平副院长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位教师的经验分享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际可操作性,充分发挥了教学沙龙的积极作用。他强调,教师应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转变传统课堂讲授模式,加强课堂建设与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在过程性考核方面,要聚焦教学设计,优化平时形成性评价作业形式,借助现代技术手段等提高平时作业的规范性和趣味性。他表示,学院会依托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建设,加强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为提升教学质量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此外,李副院长还鼓励青年教师开展以大班教学中分组合作学习的质量管理、专业阅读的指导与质量管理等为主题的教学研讨项目。

此次活动充分彰显了文学院教师团队爱岗敬业的精神,搭建了教师间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平台,切实发挥了探讨教育思想、更新教学理念、分享教学经验的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通过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教师们收获颇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