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斜杠”青年陈怡冲: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实习记者:青韦怡 程静瑶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发布日期:2019-06-05   点击数:

“一事牵动,百忧来扰”“身陷囹圄,无法自拔”……这是大部分创业者折戟沉沙的窘境。在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因无法承受压力而放弃的背后,是少数人咬紧牙关的坚持。我校2015级美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陈怡冲便属于创业中那类坚持下来且小有成就的少数人。近日,陈怡冲获评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是2019年我校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创业不设限

拓展多种领域、拥有多重身份的陈怡冲经常被称作“斜杠”青年。大学期间就实现经济独立的他没有给自己规定界限,他认为青年人应该拥有无限的可能。

大一学期,陈怡冲带动周围同学形成团队创业,融资开办美术培训机构,成立手绘工作室,合力做大型的优秀项目。谈到那段“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时,他笑着说,“当时是我第一次做创业团队管理人,每天早上四点多钟必须起床去商谈团队的项目,真的有些辛苦”。

当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他与合伙人“私人定制”的眼镜项目变现成ELEVEN太阳眼镜有限公司,项目创意还获“第三届互联网+”重庆市区金奖、全国铜奖。

 

半年前,在兼顾磨生缘珠宝饰品有限公司正常收益的同时,陈怡冲进军餐饮行业。5月24日,倾注大量心血的餐饮店刚刚开业,便吸引了满店顾客,生意火爆。

经过四年的不断尝试、多领域发展,陈怡冲的大学简历很丰富,经常被当作模板介绍给同学们参考学习。

创业过后,回首过往,总是容易带上美化的滤镜。在陈怡冲看来,他的创业之路出人意料地顺利,不是因为困境没有折磨他,而是他的信念执着而坚定。他也有压力,他也经常熬夜,但他不害怕自己的努力付之东流。他说,不管失败多少次,下一次开始的时候还是相信自己会成功。在需要资源、人脉、资金、商业认知等全方位支撑的创业路上,个中滋味或许只有他本人才能知道。

从重师大学城到陈怡冲家,乘轻轨只需一个小时,但大学四年他回去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坦言,“我把大部分时间、大部分精力都花费在创业项目上,大学期间我没有睡懒觉,没有打游戏,甚至每年寒暑假我都是很晚才离校……”

在大学阶段,他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当初没有创业,现在的他会很迷茫。在他眼中,一沓沓奖状和证书都是浮云,“把我这个人展现在大家面前才是实实在在的。”

生活谋规划

对生活有掌控力的陈怡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很善于规划大学生活的蓝图、平衡学习与创业之间的关系,他追求的是潇洒自如的状态以及选择自己喜欢生活的能力。

采访当天,黑色短发的他一身运动装,斜挎着一个有些年头的耐克腰包,干练率性、元气满满。“我想把自己活得更加精彩。”他笑着说。在专注绘画、珠宝设计的同时,陈怡冲也喜欢骑行、打篮球等运动。

逢难不避,遇苦先尝,越是艰难就越是一往无前。大学期间的每年暑假或者寒假他都要骑行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努力把自己活得更精彩。3年下来,行程至少2万多公里。去年暑假当他骑行到西藏时,发现藏民的生活条件格外艰苦,于是在他回到重庆后就立刻捐了很多衣服过去。“但我知道这是远远不够的。”陈怡冲坚定地说,“创业不仅仅可以带来利益,创业也可以使人到达另一种高度,若我达到那样的高度,或许我就可以改善别人的生活,哪怕一点点。这对我来说,就是初心。”

“我打算环游整个中国,今年准备去香港和台湾。”谈及规划,他眼睛里闪着亮光。

大学为依托

辅导员巨雅婵关注了陈怡冲四年,“对于学院和学校,他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相比于自己的奖项证书,他更愿意为了学校的荣誉去拼搏奋斗。”她认为陈怡冲的情怀担当、冒险精神以及吃苦耐劳的品性在当代九零后大学生中难得可贵。

只要认准了方向,朝前走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在大学知识体系上建立起来的科学规划、大数据分析、企业化管理等,令他在创业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重师成就了如今的他,陈怡冲至今仍能感受到高三复读时不被理解的窘迫以及进入重师后的坦然。他感谢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导,感谢学校对创业的支持,同样也感谢为梦想而坚持的自己。他勉励着自己,“如果有能力了我一定重返重师,力所能及地为母校提供一些支持。”他相信他自己真的能够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陈怡冲就是这样一位踏实肯干、勇于追梦的重师学子。高光时刻的他将按照自己的规划继续行走在创业之路上。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