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回归 • 一流本科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343”人才培养模式 着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来源:新闻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记者:李吉祥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11   点击数: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全校师生积极行动,加快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共同促进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紧扣学生发展,不断凝聚共识,积极探索进取,认着分析梳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发展定位、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变化、学生发展愿望变化、毕业生就业实际以及行业专家意见建议,逐步形成并完善了“343”人才培养模式。

为努力实现“毕业生30%成为高素质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骨干教师、教育管理者、教育研究者,40%成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研究、教学优秀后备人才,30%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思想工作者或组织管理工作者”的“343”人才培养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多措并举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新征程,积极实施人才培养“123456工程”。

“1”是打造一流专业,牢固树立“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理念,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在重庆市属高校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位;“2”是做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会两个学生特色竞赛活动,夯实学生理论功底,提升学生教学能力;“3”是完善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室、系部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质量;“4”是实施“四分一促进”学生考研提升专项计划——大一年级分流,大二年级分组、分导师,大三年级分任务,促进大四年级上线学生录取;“5”是打造精心、精致、精准、精彩、精品的“五精课堂”,夯实“五位一体”本科生导师制;“6”是抓实“六导就业”工作,加强领导、注重引导、政策向导、提供指导、专门辅导、强化督导,形成全院就业工作合力。

通过立根固本、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多种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343”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效果,毕业生在就业和考研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连续三年就业率达到98.5%以上,位列全校前茅,签约重点中学毕业生数稳步上升,考取公务员及“西部计划项目”等毕业生数稳中有升;考研成为一道风景,研究生报考人数、上线人数、考取人数特别是考取“985”“211”高校人数持续上升,位居全校各专业首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生源质量逐年攀升,一本招生范围逐渐增大,第一志愿报考比例逐年扩大。“343”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毕业生获用人单位评价较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创新‘343’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教育理念,朝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更高水平的本科教育体系不懈奋进。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