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回归 • 一流本科教育】人事处: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服务本科教育教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人事处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战略目标,牢固树立“以师为本”“强师兴校”的基本理念,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素养为核心,在学院和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为本科教学和学校发展提供了队伍支撑。

人事处坚持“保基础、重高端、补短板”的总体思路,经过广泛调研后精准发力,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提供师资队伍建设政策遵循。科学编制《“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办法》,明确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夯实教师管理制度保障,出台修订师资引培、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分配、岗位编制管理、师德建设等规章制度70余项;健全校、院两级师资队伍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引进、培养、用人、薪酬、保障、评价“六位一体”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格局。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满足本科教育教学师资需求,人事处实施了引培系列工程,坚持直接引才与柔性引智结合,坚持海外人才引进与国内人才引进并举,坚持师德教育与业务提高并重,坚持能力培养与学历教育并举,精心构筑人才高地。引培系列工程包括“132”引才工程、“111”培育计划、“博望学者”培育计划和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计划,在五年里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与团队,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事处持续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职业素养。通过强化师德教育、完善师德督评、严肃师德考核、严格师德惩处等措施强化师德建设,引领教师成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大先生”。

五年来,学校全职引进博士214人、正高37人,柔性引进海外博士100人、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60余人,青年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教学名师培育对象92人,其中39人次成长为省部级人才。百名中青年教师研修工程,资助国内外研修访学243人,其中国外研修168人。百名青年教师学历学位提升工程,资助教师攻读博士113人,其中取得博士学位62人,系列人才项目工程的实施,使学校教职工总数扩充到2040人,其中专任教师1355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730人,占比53.9%,博士568人,占比41.9%。

师资队伍建设在五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人事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思路,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作为高质量本科教学的重要保障,着力提高学校服务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