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教书育人满庭芳 无私奉献乐未央——全国模范教师杜萍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19   点击数:

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杜萍教授心中,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早已升华为无法割舍的挚爱。三十多个春夏秋冬,她培养的学生一批批走出重师大,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她指导的青年教师一次次走上讲台,为一线教育事业添薪续力。

近日,立德树人、教研双精的杜萍老师被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2019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教研相长,风雨耕耘守一线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被授予这些荣誉称号,我只是努力把教师的本分——教书育人做好。”她诉说着自己的初心。她不在乎名与利,她在乎的是如何教书、如何育人。她携着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将一生最美好的时间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且乐在其中。

一九八六年,杜萍老师初登重师大公开课讲台。33年来,杜萍老师担任过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21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方法新颖,教学质量令人信服。

“杜萍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巧问善诱,我们专家组都被吸引了,听得入迷。”……2011年教育部对我校教育硕士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听过杜萍老师任教的“课堂师生互动的理论与策略”一课后赞不绝口。

杜萍老师是教育科学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在杜萍老师具有特色的课堂上,常常可见学生讲授课程的场景。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创新“目标自学-教师导入-学生讲授-教师补正-生问互动-拓展探新”的大学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学、备课、做课件、讲授、评课等能力。杜萍老师不满足于已有经验,她对应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探索合适的新理念、新方法。她的创新课堂与时俱进、生动活泼,为学生所津津乐道。

杜萍老师把站上讲台、与学生交流当作一种享受,当作人生中的一种幸福。“学生的肯定比任何奖励都重要,我为学生的收获感到欢愉。”杜萍老师眼神中洋溢着欣喜。

早年间,她已意识到科研能力是高校老师必备素质,于是毅然决然地开始了求学之路。通过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教科院的学习,她在进修学习中快速提升科研能力,力求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她不断探索,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50余篇,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负责主编、参与专著、教材撰写20余部,科研硕果累累。

杜萍老师一直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行,受她影响的每位青年教师、每位学生也随之奋力前行。她指导的多名青年教师、多名学生荣获国家、重庆市讲课大赛第一、二、三等奖。

立德树人,引领方向育英才

“中小学老师怎样才能重视德育?”“老师如何在多样的课堂上开展德育?”作为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德育专家,杜萍老师在巡视重庆市中小学生德育建设工作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学生立德、养德、成德。

杜萍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德育、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等,她从不满足于只传授学生书本知识,而是立志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她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引领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她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爱为核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因为她,学生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纷纷立志“至诚报国”,将个人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杜萍老师指导过数百名本科生、学术性研究生、专业型研究生,其中已有多名学生成为中小学教育战线上的主力先锋。

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乐未央

杜萍老师热心学院、学校工作,曾兼任学校工会副主席、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教代会常委等职。个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任职的教工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支部。

作为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德育专家,重庆教科院德育研究的特聘专家,重庆市首批社会科普专家,杜萍老师深感身上责任的重大。她认真负责地评审、巡视指导多所中小学的德育建设工作,深受各个中小学学校喜爱;她指导的重庆市11中高中哲学课“价值与价值观”参加中国政治学会主办的全国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大赛,荣获特等奖。

杜萍老师还担任重庆市班主任技能大赛历任评委与专业指导、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等等工作,为重庆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注入活力,带来新变化。她无私奉献,多次到重庆市图书馆、沙坪坝区图书馆义务做讲座,投身公益活动。

全国模范教师杜萍教授,为莘莘学子点燃知识的火种、引领人生的方向,为教育事业倾注情感与心血,为师生树立起榜样标杆。深受同行尊重、学生爱戴、家长感激的她反复领悟着教书育人的真义,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走得如此踏实而坚定。她坚守教育初心,永葆对教育工作的热情,不断突破着、继续前行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