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2019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兰桂萍:春风化雨育桃李,矢志躬耕思政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黄兰、卫天海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0-09   点击数:

“我是一名平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兰桂萍老师在介绍自己时这样开头,在她看来,教学是她所做的“平凡小事”,学生的肯定和喜爱是她最大的幸福。从教近20年,兰桂萍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教学路上,她是良师;学生的成长路上,她是益友。她用行动诠释着“博学敬业、为人师表”的重师教风。

不厌不倦做好传道人

孔子所提倡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陪伴着兰桂萍老师将近20年的教学生涯,成为她在教学路上的执着追求。

在兰桂萍老师看来,“学而不厌”是为师者之基,在此基础上才能“诲人不倦”。多年来,兰桂萍老师大量阅读经典著作,不断提升自己,养成了随时在精彩之处作勾画,感悟之处写旁批的阅读习惯。有时她还把书页折起来,反复翻看,将书越读越“厚”。她以儒家的“仁爱忠恕”阐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左传》之“三不朽”强调立德之重要;以《师说》“传道、授业、解惑”明确育人的精髓……坚持阅读为兰桂萍老师备好、上好每一堂课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储备,让她对书中的至理名言做到信手拈来,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兰桂萍老师深知“师范”二字的重量,她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将三尺讲台上的坚定身影留给每一位重师学子。她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自己则认真批改、逐一评析;要求学生下课后带走所有垃圾,自己也会在下课后清理干净黑板并整理多媒体机柜;她期待学生善良、公正、理性,于是自己坚持做到有仁爱之心、公正之举、理性之行。立德树人,先立己之德;为人师表,先躬行示范。正是因为有这样一颗不厌不倦的为师之心,兰桂萍老师才在师者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真理与智慧的浓缩,但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思政课通常被贴上“枯燥”“难懂”等标签,因此,如何将思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是对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考验。

今年3月1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坚守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兰桂萍老师对自己有着明确且严格的要求。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她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有思想,懂理论,讲政治,会教育,才能把思政课讲好。

“思政老师要做到‘业务要精’,要让学生乐意听、真正信、切实行。”为了改变学生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让思政课可亲可敬,兰桂萍老师在了解学科前沿信息的基础上,不断致力于研究教材、教学大纲,充分把握不同专业学生的具体学情。

在课堂上,兰桂萍老师探究了许多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她收集并列举和课程内容相关的真实案例让学生讨论,创设情境让学生积极参与。她努力提高讲课的思想性、针对性、亲和力,让自己的教学语言更加“接地气”。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兰桂萍老师将“高大上的道理”与“接地气的现实”相结合,把理论讲得清晰、透彻而又贴近实际,让思政课“有趣又有用”,让学生“既坐得下来又听得进去”。多年来,她主讲的思政理论课成为本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同学们亲切地称她的思政课为“兰姐课堂”,足见她平易近人的教风、引人入胜的课堂早已深入人心。

在近十年的思政教师岗位上,在不断落实业务要精的过程中,兰桂萍老师有着充分的自信,旗帜鲜明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矢志躬耕育好新一代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巾帼标兵”“教学优秀青年教师”,连续两年获评“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连续六年获评我校“优秀教师”、连续七年获评我校“教学优秀奖教师”……兰桂萍老师把讲台当作事业的舞台,通过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真心喜欢,进而终身受益,直至毕生难忘。

毕业于我校化学学院的吴轶鹏说:“兰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提高我们全面、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关键是引领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遇见这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是我的幸运。”毕业多年,吴轶鹏仍与兰桂萍老师保持着联系,每有困惑他都会向老师请教,每有所成也不忘报喜。他谈到,“一个人一生可能会上许许多多的课,有的课上过了就过了,有的课却影响很深,兰老师的课属于后者。”

“对老师来讲,每一个学生是千分之一;但对于学生来讲,老师就是他的唯一。”兰桂萍老师动情地说,“要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我的唯一。”秉持这样的理念,她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个个体之中,尊重他们的独特之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的引领、价值的澄清,给他们方法论的指引。她对学生的真情奉献,让“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这一称号实至名归。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对许许多多上过“兰姐课堂”的学生来说,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不仅是理论知识,更是受益终生的处事能力,以及老师让他们毕生难忘的人格魅力。也许学生们只记住了课堂上一个小小的片段,但其中老师所讲给他们的道理,都在记忆中熠熠生辉,甚至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些点点滴滴融汇成一束束鲜花、一条条祝福,在每一个教师节来临时,都成为兰桂萍老师无比珍视的“小幸福”。

“当我的学生说,这样的思政课既不是死板的说教,又能让他们明白大道理的时候;当我的学生说也想当像我一样的老师的时候,我确信,我的坚守是值得的。”在微视频《做一名教师的幸福》中,兰桂萍老师这样说到,她将带着这份热情,继续耕耘奉献,矢志坚守在教学的路上。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