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11   点击数:

针对高等学校师范生职前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中迫切需要了解中学教育教学现状的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9年11—12月将邀请中学教育教学一线专家、教师走进大学课堂,就中学思想政治教师教育教学素质素养和能力提升等举行系列讲座,为在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解中学教育教学现状、学习中学思想政治课与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与艺术、了解新时代中学生特点和中学教师能力素质要求的途径,推动未来教师专业成长。

11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重庆市凤鸣山中学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德育主任聂晓红在砺志楼2410教室为2017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学德育工作艺术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郑瑜主持。

聂晓红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一位优秀班主任的成长”展开。针对当今社会中“高等学校师范生与中小学课堂存在脱节”的现象,聂老师以“教育”与“教师”二者为中心,将相关理论与教师职业生涯中的经验、事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总要求的内涵以及教师要做好“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方法路径。聂老师强调,就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而言,“德育”是中学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的重心。

“如何做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聂老师以“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的岗位职责与任务”“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为着力点展开讲解。聂老师以促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利用自身以及身边优秀班主任工作经典案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生动形象地向在场同学展示讲解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所应具备的特质。此外,聂老师针对2017级本科同学的阶段特点,提出要在锤炼教师专业基本功的基础上,走出大学理论课堂,深入中学校园与课堂,真正从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日后的教师生涯中做好学生“课堂上的老师与生活中的朋友”,尊重学生的发展需求;大胆实践,及时反思发展等几点殷切期望。

聂老师针对同学们有关未来教师工作中的疑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老师、做有幸福感的班主任。整个讲座过程中,聂老师用丰富的事例,朴实幽默的语言,让同学感受到了理论的深度与实践的温度,获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学课堂、中学学生发展状况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学习积累一线骨干教师宝贵的工作经验,积极锻炼教师专业技能,为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基础,为做好一名优秀教师树立信心。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