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生物学、生态学、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合格性评估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09-30   点击数:

2018年9月29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生态学、农业等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合格性评估。三场评估会,分别在博雅楼502会议室、逸夫楼131会议室、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议室同时开展。

校长周泽扬教授出席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会。会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各位来宾及此次评估的背景和特点。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特色与优势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学位点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定位和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汇报。认真审阅了学位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简况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评估意见。

专家组认为,重庆师范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培养方案科学、学位标准合理、管理制度健全。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建立了一支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学科平台支撑条件、学生培养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学位点师资结构合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专家组一致通过重庆师范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

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表示,专家组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他对此表示感谢。他指出,生命科学学院要继续努力凝练学科方向,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彰显学科作用。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要从基础教育的角度作进一步深化,力争在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生态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会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朝晖对各位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学位点负责人付世建教授汇报了学位点建设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学位点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材料,召开了师生座谈会。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评估意见。

专家组认为,重庆师范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成果突出。培养方向及课程设置合理,形成了完整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体系和教育体系。拥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支撑条件,形成了鱼类生态学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特色与优势明显,人才培养质量较高。专家组一致同意重庆师范大学生态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结论为合格。

在农学硕士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会上,研究生院副部长万伦对评估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学位点负责人乐涛教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学位点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相关评价要素的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和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简况表、自评总结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与部分导师和学生进行座谈,针对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等评价要素,展开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评估意见。

专家组认为重庆师范大学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方向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符合农业硕士人才培养导向,与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市现代大农业能有效衔接,在区域内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该学位授权点师资力量较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地方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制度完备,建立了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监督机制,执行规范;承担了一批国家、省、市科研纵向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参与制定地方农业规划,科研与应用成果较为丰硕;授权点具有完备的学科平台支撑条件以及完善的学生培养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学术交流活动较丰富,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学位授权点评估结论为合格。

                                                           (摄影:李瑞 杨铮 许译丹)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