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文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李若岩   发布日期:2018-03-15   点击数:

3月8日下午,文学院在汇贤楼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推进会。会议由文学院兼职院长张全之主持。莅会的有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周晓风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以及各二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及教研室主任。

会议全面分析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学科发展规划和学院推动学科建设的制度保障,大力推进学院內涵发展,顺应国家双一流建设潮流,打造专业特色,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建言献策。

张全之院长解读了教育部文件中本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结合本院具体情况,从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环境与条件四个方面做了透彻的分析,解读了学院学科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梳理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指标性成果,教师科研成果获奖,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学术兼职,及有访学经历和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解决的办法。

一是,大力引进有国家级、省级人才称号的高水平专家作为学科代头人,引领学科规划发展;采取有效激励措施,为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提供平台;凝聚方向,围绕学科需求引进人才,组建合理的学科队伍,打造学科特色;

二是,设立专项出版基金,大力推介学院教师成熟的学术成果;邀请高水平专家来院面对面指导老师们的项目申报、著作修订出版、论文修改发表,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大力推进教师学术成果申报各类社科奖项;

三是,学院将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到海内外著名学术机构或高校访学,提升国际化视野;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

曾凡浏书记提出了从制度方面大力保障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全面落实。学科带头人周晓风教授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的学术水准、学术影响力进行总结发言,鼓励老师们对学科要有信心,建议学院花大力气帮助和支持老师们,为未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本次学科建设推进会是一次务实的会议,问题分析深刻,问题解决措施可行,为学院学科建设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奠定了基本方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