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10   点击数:

为迎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加强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建设,近日,我校召开了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廖可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永清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西南大学文献所所长张显成教授5名专家组成。研究生院院长马燕出席评审会,文学院、传媒学院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及各学科带头人参加评审会。

研究生院马燕院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希望各位评审专家畅所欲言,对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随后,文学院教授陈良中从培养目标和人才定位、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奖助体系、招生选拔制度、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与交流、学风建设、就业等方面汇报了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科体系、论文质量、教学科研状况、人才培养及流向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果,展示了学院在师资力量和学生培养质量方面的优势、在学科建设方面形成的特色。

会前,评审专家已提前审阅了学位授权点自评材料。在听取了陈良中教授的全面汇报后,每位专家分别从学位授权点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展及改进意见三个方面进行了评议。其中,廖可斌教授指出文学院目前存在着学科带头人缺失的问题,他表示,每个学科都应该有全国知名、年龄合适的学科带头人,可以选择从年轻教授中培养,也可以考虑从外引入人才。王本朝教授在谈到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预答辩时,着重强调了时间的设置问题,他认为,预答辩环节对于提高论文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不应该让其流于形式。

之后,专家组分别与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并就论文发表、就业方向等重点议题与参会师生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经过认真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明确,规章制度健全,过程管理严格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同时,专家组针对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状提出三点建设性的建议:第一,进一步整合各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第二,采取具体有力的措施,稳住学术队伍,大力培养和引进各二级学科的学术领军人物,提升学科的影响力;第三,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在重大项目申报、重要成果评奖、优质成果发表等方面加大力度。

最后,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专家组对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此次评估将对文学院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学院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分析和总结专家组意见建议,尽快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