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数: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是保证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推手。近日,我校召开了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性评估专家评审会。

副校长兼教育学学科负责人杨如安教授携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位点所在的19个学院的专任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明君出席。评审专家组由西南大学靳玉乐教授领衔的7名专家组成。

杨如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这不仅是对本单位学位授权点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学位授权点对自身教育活动进行自我监督、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的一个良好契机。希望专家对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诊断把脉,并提出宝贵的意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授向专家组分别汇报了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报告,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评估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师生座谈、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经认真评议,认为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教育部第三、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科学研究项目较多,取得多项高水平成果;招生选拔规范,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改革富有创新;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人才培养卓有成效。该学科的方向设置合理,在特殊教育、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在意见建议方面,专家组成员指出,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抓重点、找特色,突出优势学科,以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基础性学科带动全校学科发展。其次,应该树立长远发展观,积极争取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点。最后,应该在制度设计上协调不同培养单位之间的协作与融通,真正实现一级学科的整合,促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还应该要注意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别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

会议最后,申仁洪院长代表学院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学院学位点建设的充分肯定,并表示会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学位授权点建设力度,找出学位授权点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