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达150万 我市各高校多途径加紧人才培养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07-06   点击数: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 编辑 袁尚武) 7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在渝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大数据领域相关人才缺口达150万。我市各高校正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紧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人才。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广泛运用于交通、医疗、教育、工业等各个领域。”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行大数据搜集和分析,并将其转化为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以实现商业和社会价值,关键靠人才。因此,人才是制约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

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2025年将达到200万。“大数据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当前世界各国争夺的焦点。”张平文表示,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应该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加大人才培养。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工业重镇,重庆要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新型材料、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目前,我市各高校正加紧相关人才建设培养。如重庆大学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举办阿里巴巴学院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分别与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今年已开始招生;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房地产学院等高职院校也分别成立大数据学院,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相关人才。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则介绍,学校已成功申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今年开始招生。同时,为加速人才培养速度,学校从今年开始即从数学学院大三年级的学生中,遴选出50名学生进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专业培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极大程度依靠数学的统计分析、算法、模型等,这种方式可以加快人才培养的速度。”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