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黄莉薇:重师开启“化学”大门 感恩中前行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06-21   点击数:

华龙网6月21日10时30分讯(何婷)毕业刚满两年,黄莉薇就荣获了重庆八中青年教师赛课理科组一等奖、重庆市初中化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同时加入了该校学生处,管理学校校团支部。取得这一系列成绩,她坦言,源于重师一点一滴的教导。

“经常会回母校看看,和老师们聊聊现状,谈谈工作和生活。”对黄莉薇而言,回学校就像回家一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仅饱含了着对家的依恋,更是回望来时路的感恩。

实验室深夜的“明灯” 照亮前行路

黄莉薇在重师一待就是六年,母校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也被重师不断镌刻着。毕业以后,她时常怀念那些青春时光中的人、物、景……对于她来说,那些成长中的故事,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着她前行的方向。

2008年9月,黄莉薇开始了在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求学路, 本科毕业后,她继续选择留在化学学院攻读纳米物理与化学方向的研究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黄莉薇始终对人生路上遇见的恩师念兹在兹。其中,对她影响最大的是付文升老师,“老师曾留学日本,他将‘绿色化学’理念带回学院,不仅开设‘绿色化学’选修课,在全校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介绍化学与生活是多么的息息相关,以及如何正确运用化学知识和原理解释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而且,他所带研究生从事的研究方向均向着这一理念研究、探索。”

在黄莉薇的记忆深处,她总是深夜路过化学实验楼,还能看到灯光亮着,“那一定是何代平老师在做实验。”在黄莉薇看来,何代平老师时常因为制作一个催化剂,反复实验上百次而通宵达旦,也可以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在实验室看文献到凌晨。

正是恩师们对科研的执著和探索的精神,在黄莉薇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勤奋好学、敢想实干的种子,“为人师者,当学高为师,身高为范。”也是从重师开始,黄莉薇的化学之门被“开启了”。

除了刻苦学习以外,黄莉薇还把自己的课余生活安排得十分充实,大学期间,黄莉薇大一进入学生会,成为礼仪部的干事,通过自己的努力,大二便成为了实践部副部长,大三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学院在学校多项活动中获奖。这些看似繁忙的大学生活,却给黄莉薇的教师之路做了很好的铺垫,“四年的历练,加上学院给予自己的机会,这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

走上“三尺讲台” 延续“化学路”

在重师的浸润下,黄莉薇这颗幼苗茁壮成长。重师的学习和磨砺,练就了她扎实的专业技能,还养成了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

2016年黄莉薇进入重庆八中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在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初三化学组工作。工作第一年,凭借在重师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让她有毅力和能力应对艰难的初三毕业班工作,为了尽快适应高强度的工作,黄莉薇每天坚持听两节老教师的课,总是备课到深夜,经过不懈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不仅多次在校、区展示示范课,还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之后一年,黄莉薇奋勇前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仅在学校青年教师赛课中获得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更在重庆市初中化学优质课大赛中拔得头筹。

赛课中,黄莉薇以绚丽生动的化学实验引入,结合化学史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猜测生活中可用于制备指示剂的植物,并进行实验验证,进而提出化学实验中的指示剂,并检验生活中的酸和碱。此外,她还不断提出新问题,如:指示剂变色的原因、结合导电性实验、解决酸碱的定义等。整节课,从各种生活实例、实验现象、化学故事入手,将教材内容再整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激励学生自主探究交流,真正做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

启发式教学是黄莉薇从重师学到的精髓,她将这种教学方式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启发学生爱上化学。如何改进传统的化学教学模式,是黄莉薇一直思考的问题,她总是勇担教育改革创新,新技术革新的大任,积极推进学校实验创新、电子设备的创新工作,每次赛课的仪容仪器都是她从网上定制,采用超大号的试管、量筒等仪器,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她勤奋刻苦,乐于付出,两年中走完了很多老师需要几年才能走完的道路。”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三化学备课组长李伟每每提及黄莉薇总是赞不绝口,“黄莉薇上课相当有活力,和学生走得很近,她的课堂轻松愉快,语言干净,生动俏皮,学生都特别喜欢她。”

加班,是黄莉薇工作中的日常。工作第一年,黄莉薇即代表重庆八中向渝北区展示复习成果,为了准备中考复习会,她通宵达旦,夜以继日,最终获得了鲜花满地,掌声不断。“每次加班到深夜回家的时候,想起曾经实验室深夜的‘明灯’,想起当年恩师们的刻苦专研,仿佛前方的路,变得更加笃定和清晰了。”

重师对于黄莉薇而言,是心灵的港湾,更是前进道路上的支撑。虽然工作刚满两年,但黄莉薇累并快乐着,而且收获颇多。此外,她还表示在重师学生会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给她的升值空间也创造了不少“捷径”。

如今,黄莉薇不仅从事初三化学教学工作,还承担校团支部工作。对于未来,黄莉薇直言“对工作决不说,不”,也希望重师学子“踏实做好一切你能做的,机遇和幸运便是你的!”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