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深化教改 提升教师“三维一体核心能力”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2-13   点击数:

在刚刚公示完的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中,我校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创新的“三维核心能力”教师教育培养项目榜上有名。重庆日报就此专题进行了报道。

重师的这一改革,非常成功,得到了国家教育管理部门的肯定。重师“三维核心能力”的改革,为精准培养卓越教师,探索出了一条路径。

改革增强未来教师的“三维核心能力”

“师高弟子强”这句名言,在当今的教育实践中,仍被社会广泛认同。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说,作为一所以培养教师为主的大学,在深化教育改革中,把着力点聚焦在培养“未来教师”的核心能力上,才能培养出卓越教师群体来。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后,目前,重庆师范大学已形成了“瞄准卓越水平、对接岗位需求、核心能力导向、实施精准培养”的教师培养理念。并明确了“德行涵育能力过硬、职业基础能力扎实、专业特需能力卓越”的“三维核心能力”培养目标。

“三维核心能力”中的德行涵育能力是指教师应具备的指导学生政治认同、价值塑造、人格养成、品行发展的综合育人能力;职业基础能力是指教师应具备的通用职业能力,主要包括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教育技术运用能力、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能力、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专业特需能力是指不同类型教师应具备的特别需要的能力。例如,幼儿教师的能教善保能力、才艺展现能力;小学教师的课程融合能力、艺体活动能力;中学教师的学科实践能力、知识深化能力;特教教师的教康整合能力、个别教学能力等。

杨如安说,这“三维核心能力”不是空的,既有各自的特点,又是一个融合的整体。

卓越教师培养路径已形成体系

“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学校探索出了精准培养卓越教师的方式。”杨如安说。这就是以“三维核心能力”为导向,以四类培养路径为载体、三大课程模块为抓手,三大协同机制为保障。

在精准培养不同类型的教师中,学校采取了四类培养路径,即幼儿教师实行“每日一刻、每周一园、每月一研、每期一赛、每年一文”的“5个一”养成性培养;小学教师实行“全科”“3+1”培养,前3年在大学学习并在城市优质小学实习,后1年在区县进修校指导下到定向区县小学实习;中学教师实行“驻校”“5+2+1”培养,前5学期在大学学习,中间2学期在中学“驻校实践”,最后1学期回校反思;特教教师实行“教康融合”培养。

与此同时,学校围绕核心能力的培养,实行了三大课程模块改革。即:德行课实行“思政课程+社会实践+五元活动”课程模块。学校建成了“至善网高校思政课云教学平台”,并实施专题教学改革,形成“三面五步五课堂合作式”实践教学法,率先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技能课实行“教法课程+微格训练+技能竞赛”课程模块。学校制定《本科生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培养实施意见》,实施四年全程性培养;专业课实行“基础课+主干课+选修课”课程模块,以岗位能力需求为本位,重构课程门类,编制课程标准。

在改革育人机制中,学校建立起三大协同机制。即:行业协同育人机制。学校与22个区县合作,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UGIS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联盟或卓越教师U-S协同平台;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模拟课堂、技能竞赛、见习实习、毕业创作为一体的专业协同体系;团学协同育人机制。融青马引领、典型示范、党员承诺、实践求真和朋辈互喻于一体,开展“五元同育”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

精准培养出社会认可的卓越教师群体

数据很能说明“三维核心能力”改革的成效。

据统计,重庆师范大学师范生的就业率达94%,师范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基础教育事业比例达75%;目前,重庆市90%的一级示范幼儿园现任园长、50%的重庆主城区小学特级教师、60%的小学骨干教师,都是重庆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三维核心能力’的改革,已为全社会,特别是为重庆市,精准培养出一大批卓越教师。”杨如安说。

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的学生中,涌现出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重庆市学生党代表、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等先进典型1500余名(个);师范专业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260余项、省市级奖项1000余项;学校获国家级、省部级本科教学工程及教研或科研项目124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教学类奖项65项。

在毕业生中,涌现出扎根乡村的“全国优秀教师”曹瑾、志愿支教的“感动中国人物”胡忠、“全国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罗萍、“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赛课一等奖”熊翼等。

而以“三维核心能力”为导向,精准培养卓越教师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肯定,并在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等会议上交流推广。

链接》》

校地“三全互动”改革为全市培养卓越教师

走出学校,为全市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这是重庆师范大学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又一举措。

2015年4月,重庆师范大学与江津区签订协议,合作建立校地一体化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如今,这创新实验区已在四位一体”卓越教师培养、中职教师协同培养培训、非师范新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与品牌打造、在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全领域对接、全过程贯通、全方位育人的“三全互动”的改革探索。

在全领域对接中,进行了校地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学研究六大领域全面对接,重师与江津区协同开展教学研究,形成“高校—地方政府—研训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教师教育创新机制;在全过程贯通中,校地协同开展教师的职前培养贯通和职后培训贯通。重师发挥人力、智力等方面的优势,为江津区培养培训优秀人才。江津区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实训指导、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就业等,推动原来的一次性教育实践转变为建立四年不间断的长效机制;在全方面育人中,实现重师育生和江津区育师,双方从不同角度对学生、教师进行双向指导,共同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创新能力及研究水平,促进教师成长发展。

目前,实验区建设已开始实现互动式发展。重师正在为江津区定向培养卓越小学全科教师248名,并为江津培训了1116名在职教师。而江津区也派出优秀教师,运用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到重师来对本科和研究生进行指导,提升重师学生的实践能力。

除与江津进行校地合作外,重师还与全市的其他区县合作,为当地培养卓越教师。如在城口县,就通过在城口成立“四个一”专项工作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重师城口附属实验中学等,为城口这一贫困县培养卓越教师队伍,补齐教育短板。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