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国教育报》:重庆师范大学“烛光·跨越”扶贫行动纪实——紧握奋进之笔 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2-17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高等学府。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高举“自强不息 躬行师道”的精神旗帜,忠实践行“厚德 笃学 砺志 创新”校训,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将扶贫工作写入“十三五”发展规划,融入“内涵发展,提质升级”发展战略,把“单向粗放扶贫上升为双向精准合作”,全力实施“烛光·跨越”行动,与城口县开展了一系列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形成了具有重师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在引领“山乡巨变”的同时,更彰显出重师的智慧、力量与情怀,为全国各区县构建从顶层设计到中层管理再到实际运转的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区域创新服务体系。

点亮烛光跨越困境

作为重庆市纪委扶贫集团的成员单位,重庆师范大学于2014年12月就与重庆市城口县政府部门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一直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扶贫发力点。2016年10月13日,国家第3个扶贫日之际,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与城口县政府部门领导正式签订“烛光·跨越”行动协议,举全校之力打响了一场以“教育扶贫”“精准扶贫”为核心与动力的脱贫攻坚战。

一盏明亮且温暖的烛光,就此点亮。

城口县是大巴山腹地的一个九山半水半亩田的小县城,集“老、边、山、穷”于一身,是重庆市仅有成建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重庆市要实现全面脱贫,城口县必须重点突破。

“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是教育人的梦想,帮助地区消除贫困,是梦想实现过程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山梁,重师理当走在前列。”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教授平和地说,语态中透出坚定与自信。

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出台实施细则,选派扶贫干部,旗帜鲜明地提出不仅要“扶真贫”,更要“真扶贫”。

经过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了科学的顶层规划。通过双方发展理念、政策、布局“三个对接”,创新要素与项目需求、智力优势与资源优势、教师发展与项目实施“三个结合”,组织、制度、经费“三个保障”,教育帮扶、人文与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四个计划”,实现短期协助脱贫、中期防止返贫、远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三个目标”。

在此基础上,校地双方还发扬“钉钉子”精神,将总体目标分解为方向一致,上下贯通的短期、中期、长期三个层次,一锤接着一锤敲,直至总体目标的实现。

其中,短期以教育帮扶“四个一”工程为重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期以产业对接为“脉”、以人才培养为“络”、以脱贫攻坚为“揽”,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合作保障,努力开创校地战略合作新局面;长期旨在通过实施“四个计划”,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推动城口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帮助城口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把城口县建设成为重庆师范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教学科研实验示范基地和校地合作示范县。

教育帮扶扶智扶根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高等院校,重庆师范大学责无旁贷地将“教育帮扶”列为“烛光·跨越”行动纲领的首要任务。

“教育扶贫,是‘拔根’式扶贫。这方面,我们有优势,也有信心能够以不懈的努力逐步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通过智力支持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周泽扬校长坚定不移地说道。

按照“烛光·跨越”行动协议,教育扶贫重点实施了“四个一”工程,学校附属幼儿园和附属小学分别与城口县示范幼儿园和实验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并制定了3—5年帮扶计划,在发展规划、课程设置、师资培养等方面予以全面支持。学校教育康复中心定点帮扶城口县特殊教育学校,挂牌成立教育康复分中心,定期选派教师到中心指导工作,选派学生到中心顶岗教学。

2017年8月,校地进一步深化合作,签订“委托办学框架”协议,共同举办“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以下简称“重师城口附中”),累计投入200万元。

自此,城口县仅有一所普通高中的历史得以改变,当地学生不仅有了一所“新校”,更有了一所“名校”。

重师城口附中办学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设投资3.1亿元,建筑面积61000平方米,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STEM创客工作室、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图书馆、科技馆、大巴山自然博物馆、标准塑胶运动场等场所陆续投入使用。2018年6月8日高质量通过上级评估验收。目前,有教师216名,学生规模2521人,使中小学生流失率降低了10%,有效遏制了城口县中小学生到外地读书的势头。

重庆师范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中心”主任付长波是重师城口附中的首任校长,也是这所学校的创建者,每当他走过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看见一个个学生专注的求知眼神,总会分外幸福。

谈及学生的成绩时,他的自豪溢于言表:“学校所有学科在城口县2018年度统考中全部是首位,及格率和优生率也全部是首位。”

令人惊叹的成绩背后是付长波与216位教职工的辛勤付出。

据校长助理吴开兵介绍,为了更好地“引才引智”,付长波费尽心思,在各方支持努力下,终于整合来179名教师。

一所学校,三分建,七分管,聚来了人,更要善于用人、留才,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重师城口附中积极开拓思路,提出了“待遇浮动、名师带动、科研推动、精神驱动、人文感动”五大发展战略,并推出“跟岗学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轮训、青蓝工程、拉通使用、专家把脉”七大创新举措的教师培养体系,形成了新进教师全员到重庆一中、八中等名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学习,暑假到重师大进行为期15天的岗前培训,寒假参加重庆市学科骨干教师到校专题培训的教师队伍培养模式。

与此同时,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心以改革编制内教师工资分配方式为突破口,撬动发展活力,全面实施“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目标考核、末位淘汰”管理方式。此举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并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目标。

在教育教学上,重师城口附中明确提出“传承经典文化、奠定人生基石”的办学理念,和“塑造完整人格、成就每位师生”的办学目标,立志做“有温度的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负责。

依托“母体”的雄厚教师教育力量,重师城口附中因地制宜地构建出“2+4+N”分层走班教育教学模式,“2”指对相关学科分两层教学,针对性强;“4”指对艺体劳技学科分类教学,在完成课标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兴趣特长;“N”指若干社团课和项目课,将其作为校本课程纳入课表,教师自愿申报。

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付长波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建设及家长对孩子们的影响力。他提出:“脱贫,必须从思想上的‘脱贫’开始。”学校积极开展新生家访活动、家长学校等活动,推进“家校共育”模式,有效形成教育合力,助力学生成长。

现如今,重师城口附中正向着“力争3—5年办成一所高标准、高质量公办省级特色学校,实现城口县基础教育引领、示范、辐射周边区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愿景目标大踏步前行。

山乡振兴生态先行

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生态优势是其更大的优势,拥有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神田草原、中国亢谷等著名自然保护区或景区,区域内具有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珍稀动植物资源。

区域内昆虫占所有生物种类的53%,系统地开展城口县昆虫区系的调查和研究,弄清城口县昆虫的物种多样性及其价值,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自然保护区及景区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与战略价值。

然而,城口县的昆虫资源调查、研究、监测、保护和开发工作几乎是一片空白。

而这一方面,正是重庆师范大学的优势所在,根据“烛光·跨越”行动协议,学校将帮助城口县编制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全国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县实施方案,对各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调整、总体规划修编等提供技术指导,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帮助城口县查明作为秦巴山区重点生态脆弱区和重庆市渝东北生态涵养区的资源本底格局,对城口县生态系统进行价值核算,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帮助城口县制定生态补偿规划与方案,完成重点区域生态补偿的试点与示范建设;帮助城口县制定了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方案,协助完成国家湿地公园的验收工作等工作。

学校通过相关学院和科研平台,积极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计划”,围绕城口县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需求,分别与县环保部门、民政部门、自保部门、党校合作,开展规划编制、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山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2016年10月,学校将环保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项目放在城口县,开展“昆虫本底调查与评估”和“蝴蝶群落生存环境”研究,科研团队冒着酷暑对城口县域不同的海拔高度和生态环境进行调查,采集标本近10余万号,基本涵盖了自然景观、林业、农业、湿地、医学、园林等不同生态系统的昆虫群落,提出了域内昆虫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措施,为控制农、林、医学害虫的种类和危害提供重要依据。

地理与旅游学院项目组编制的《城口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主要从生态制度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生活建设、生态文化建设六个方面,通过目标、途径、保障等内容的综合统筹,提出了切实可行、符合城口地方实际的建设规划方案。

绿色生机绿色生计

10月23日,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深化研究“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践路径,发展山地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城口县政府部门、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了“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山论坛”。

在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看来:“‘两山思想’为解决大巴山发展困境提供了一把金钥匙,绿色是大巴山的生机所在,也是大巴山人民的生计所在,两者融合发展就是一条康庄大道。”

为此,学校积极推进“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计划”,并明确提出“三落地三服务”理念:让科研人员落地社区服务民生,让智库研究落地政府服务决策,让成果转化落地区县服务产业,切实帮助山乡的绿色生机变为绿色生计。

校地双方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科技支撑,合作申报了一批省部级、国家级别奖励科研项目,建设了一批产业发展基地,开发了一批商品性强、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特、优绿色产品。

同时,学校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新品种、新技术优先在城口县推广应用,帮助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化业主,加强科技研发成果运用,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科技研发优势,帮助城口县攻克野生天麻种植增产、老腊肉酸值降低等技术难题,并帮助城口县完成“中华蜜蜂之乡”的应用规程,包括中蜂养殖技术标准、技术流程、巢蜜生产、营销等技术攻关;支持城口县天麻菌种的培育和生产技术,一方面帮助生产培育种子的萌发菌和蜜环菌,建设面向全市的天麻种子营养菌生产厂,另一方面帮助制定适宜甲方天麻种植的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推广天麻种植技术,特别是生命科学学院项目组实施的城口县中华蜜蜂优质种质资源的标准化保种基地建设项目,构建了“双王共育高产配套技术”,建立了城口县大巴山中华蜜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常年保有中华蜜蜂核心种群3000群,对口扶持养蜂户300户,新增蜂蜜年产值约600万元,让大山深处的高质量农产品进入市场,给城口人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扶贫效果。

学校还特别设置了校地合作项目,专门用于推动城口的扶贫工作。校地通过共建生态涵养区示范基地、特色产业生产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等13个平台,构建了具有重师特色的从顶层设计到中层管理再到实际运转的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服务示范模式,首批14个校地合作项目(城口)目前大部分都已完成。

学校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人文与旅游发展支持计划”,与县旅游部门合作,紧紧围绕城口县特色生态优势,通过制定“重点景区提升策略”实施旅游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创建“生态旅游众创空间”“山神文化创意产业”等,促进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促进城口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制定“乡村民宿旅游规划”打造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包括旅游文化产品)与旅游商品,打造滑雪、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并帮助城口县培育老腊肉、山地鸡、漆器工艺品、核桃工艺品等旅游商品,规划建设特色购物街区,打造重庆旅游商品基地;积极帮助城口县建立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全方位开展旅游营销和市场推广,协助举办各类旅游产品推介会、主题节活动,综合运用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深度推介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产品互推、客源市场互动。

近3年时间,校地携手脱贫的蓝图由构思到绘就、由概念到实践,重庆师范大学共帮助城口县引进科研合作项目17个、教育帮扶项目19个,到城口开展工作近400人次,引进帮扶资金550万元左右,培训乡镇干部、旅游从业人员、教师、蜂农等1000人左右,带动农户300余人加入产业合作社,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近600余万元,选派51名学生到城口顶岗教学和实习,资助城口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余人,安排15个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计划,定向城口招生,安排近100名学生暑期到城口开展“三下乡”,扶贫行动已深深融入重庆师范大学的内涵建设之中,也成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奋进动力。

点亮烛光,携手跨越。

烛光中,重庆师范大学正在用“奋进之笔”,书写一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5日第四版)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