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付文升:至诚待人,以师道躬行真善美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傅汝欢   编辑:李若岩   发布日期:2016-11-24   点击数:

付文升,我校化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研究员。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1项、重庆市国际合作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曾获渝盟教育奖励基金二等奖、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2008年,35岁的付文升老师在日本东北大学完成博士后研修回到我校。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真诚”二字便成了付文升心中的为师之道。十几年来,付文升老师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好老师”的责任与义务。

从“不想”到“投入”,从“老师”到“好老师”

“其实最初我不想当老师。”第一次见到付文升老师,记者便被他身上的儒雅气质所吸引。“但想要继续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是最佳选择。”于是,他完成博士后研修后,最终选择回到高校任职。

付文升老师深知选择了大学教师这条路,就应担起传道授业的责任。他告诉记者,刚开始他只是秉承一贯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备课和授课,未曾想过怎样做一个好教师。但学识渊博、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他,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当得知越来越多的学生因为在他的课堂上受到鼓舞而选择考研,甚至选择攻读他的研究方向“无机化学”时,付文升老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大学课堂的重要性。

“那时,我才知道‘老师’这个角色的重要,才真正懂得什么是教书育人,所以在教学上更加投入。”也正是从那时起,付文升老师开始了从“老师”到“好老师”的摸索与转变。

破“旧”立“新”,复杂知识简单化

“可能许多人觉得大学老师很轻松,但并非如此。”虽然已有十几年的教龄,但付文升老师依然坚持每天留出至少两小时来备课。面对化学类课程的庞杂性,他坚持“把复杂知识简单化”的教学理念。“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复杂知识就是好老师。”

大学课堂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授大量的知识与内容。如何把一堂课上好?付文升老师告诉记者,宽广的知识面与幽默的教学风格很重要。“讲授的许多知识是一百年前的,但你要在一百年之后的今天赋予它新的生命。”他认为当新的科研成果出现时,教师应把新的知识理论、实际应用纳入原有的课程体系。旧的教材内容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学生的知识面自然也能得到拓展。“此外,我觉得幽默轻松的教学风格也必不可少。因此,我的课堂气氛都比较轻松。”付文升老师告诉记者,教师的教学特色与感染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效,而学生对教师的信赖感与喜爱度,又间接作用于课程的学习研究。

在学术研究方面,付文升老师始终秉持“实用性与前沿领域相统一”的原则。“21世纪被称为纳米的世纪,纳米材料对人类现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出于对学术热点的敏感性,他以纳米材料和无机/有机杂化材料这两个前沿热点作为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日常教学中延伸教材内容为学生展开讲解。因其研究成果,他已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数篇。

言传身教,与学生开诚相见

“我和学生的关系,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真诚’。”这也是付文升老师十几年来坚守如一的人生原则。

教学中,他总是以学生为先,对学生做出的承诺一定会兑现;无论工作多忙,都要为学生答疑、与学生谈心。不掩饰、不做作的性格,也使得学生对他敞开心扉。每当学生面临抉择、困惑不堪时,他总是尽最大努力给予指导和帮助;每当学生需要发展机遇时,他总是奔波忙碌,为其争取机会。“去年我们学院考研成绩喜人。只要学生找到我,我都会尽力帮他们联系优秀的导师。”

工作中,他多次代表学院在专业介绍会上释疑答惑,全方位帮助新生融入大学学习。座谈会上,他深入调研,教学、生活两把抓,督促改进学院工作。

谈及教育,付文升老师表示,他对学生和自己的孩子同样珍视。对孩子,他不会因其考试成绩不理想或犯了错误而作过多的责怪,而是教导他在错误面前要诚实、不撒谎。对学生,他希望大学四年能让他们学会做一个好人,用知识造福社会。“我只需要让孩子和学生做到两点,一是要诚信,二是做一个好人。”付文升老师对记者说道。

记者手记:“要诚信,做好人。”简简单单的两点要求,却是为人处世最应坚守的道德底线。采访虽只有短短一小时,付文升老师的儒雅与真诚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他现在还与许多毕业生保持联系。我想,能让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真正走进学生心中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平易近人的长者之风,还有那颗躬行师道、言传身教的真善美之心。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