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周明星: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周婕、罗维   编辑:李若岩   发布日期:2017-04-12   点击数:

周明星,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我校第十五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她多次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齐刘海、大眼睛,身穿样式简约的白色羽绒服,初见周明星,文静朴实之感扑面而来。她早早来到约定地点,在冷风中等待的她看起来背影略显单薄。这让人很难想到,她已经是四名中学生的家庭教师了。

不向病魔妥协,做坚强的自己

因血小板减少、血液无法正常凝固,周明星从小就是医院的常客。从当地县医院辗转到上海治疗,周明星的家庭经济情况也每况愈下。高中时,周明星接受了脾动脉栓塞手术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仍要每周去医院检查、买药。懂事的周明星为了给家人减少负担,常常一个人去医院做常规复查。

为了养家,周明星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但每次生病住院时,母亲都会特地赶回家陪在她身边。在身体素质最差的时候,家人、老师都劝她休学养病。经再三考虑,周明星还是不愿荒废学业,最终考入重点高中。“老师带头号召同学们为我捐款、筹医药费。我能走到现在,源自于他们对我的支持和爱护。”说到动情处,周明星不禁眼眶湿润。“我现在能做的是让他们少操心,让他们知道我很健康、很优秀。我想,这是对他们最大的感恩,优秀也是感恩社会的一种方式。”

感恩家人,回馈社会

大一下学期,周明星开始了家教兼职。截至目前,她已经是四位学生的家庭教师。每逢周末,她都早早起床,带上为学生准备的习题,坐轻轨赶往江北、渝北等地。“有的高中生还不理解小学除法,所以我要为不同的学生准备不同的讲课方式,力求辅导有针对性。”

周明星因工作认真负责很受学生的喜爱。她介绍道,每逢元旦、中秋等节日,学生们都会为她制作节日贺卡。周明星奉行着“真诚待人,以己度人”的理念,“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能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奉献的人”。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周明星的学费全部来源于她的奖学金和家教收入。

大一、大二的暑假期间,周明星和来自重庆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结伴,前往大凉山开展乡村支教活动,“我很庆幸能遇到一起做社会公益的小伙伴”。作为后勤组组长,她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准备支教团的早饭。早餐完毕,上午8点多她即着手准备60多人的午饭。“条件很艰苦,但还是要保证每天中午的两菜一汤。”下午,周明星还要给大凉山的孩子们上数学课,同时兼任体育老师。

“支教是一次特别不错的经历,那些孩子们都特别好。”有一天志愿队下山的时候,一位平时很调皮的孩子一直跟着他们。当被询问为什么跟着老师时,孩子从口袋里掏出梨子,分给志愿队的人。“当时拿到那个梨我就哭了。”周明星感慨,“我觉得做这些都是累并幸福着的”。

“越努力越幸运”,感恩自己

羽毛球赛、师范生技能比赛、说课比赛、微课大赛……两年来,周明星参加了许多比赛,也逐渐摆脱了因长年生病而产生的自卑感。“有时候我会想,那么难的时期都过去了,现在的小问题又算什么呢?”在学生会,从最初的宣传部干事,到现在的学生会副主席,周明星变得越来越自信。但她也告诉记者,“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人,短时间内让自己变得优秀很难,因此需要花很多时间练习”。在准备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汇报演讲期间,走路时、睡前……周明星抓紧一切机会熟悉稿子,希望在观众面前呈现一个落落大方的自己。此外,她还介绍道,为了锻炼说课技能,有时上完课同学们都离开教室,而她留下来对着空教室练习讲课。

“越努力越幸运”是周明星的座右铭。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大二时,周明星被推荐为大一学生“高等代数”中期考试试卷命题人。作为命题人,她被邀请到五个班级进行试题讲解。平时,周明星经常练习教师三笔字技能和绘画素描。她自豪地将手机里的黑板报作品展示给记者看。图片中,书法工整有力、图案栩栩如生。

对于未来,周明星希望能先工作后考研。习惯早作计划的她已经在为实习做准备,抓紧一切时间锻炼师范生技能。

记者手记:采访后,周明星向记者感慨,自己所做的都是非常小的、接地气儿的事,和优秀的同学相比实在不值一提。但在记者看来,把普通的事做得不普通、让平凡的生活过得不平凡,即是有价值的。她用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守护着简简单单的追求。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