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九旬教授教你触类旁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09   点击数: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离退休活动中心的小屋里,原中文系教授董味甘正声情并茂地朗诵着,这些三十多年前教授过的文章对他来说似乎早已是烂熟于心,大家无不惊叹于他超强的记忆,他自己却谦虚地说道:“平时大家都夸我记忆力好,但我认为在文学的世界里悟性往往比记忆力更重要,也许我就是悟性比别人高了一点。”

理科思维中的常用方法——点、线、面、体法被董教授搬进了文学教学中。“吃透每篇文章的重难点,沿着这些点深入下去,牵出一条线,线梳理清楚就能形成面,面随之构成体,这样深入分析每一篇后就会有很大收获”。几十年前,董教授初到重师任教,担任他从未接触过的白话文教学工作,他花费三年功夫,吃透了白话文的所有内容。“从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这是我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也是在文学方面提升和进修的方法。文学阅读讲究‘懂透化’,弄懂了才能转化到自己身上”。董教授谈到自己自学白话文的经历时,我似乎可以看到微弱灯光下一个苦心钻研的年轻小伙,只是沧桑巨变,他已然成为九旬老叟,心中不变的依然是那份执着。

董教授告诉我们,无论学什么东西,都要能钻,要提起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将整个身心投入进去。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与自己完美契合,但当你必须去做那些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事情时,我们要做的就是逼出兴趣,逼出悟性。他谈到自己学习象棋,从蹩脚马都分不清的菜鸟到内江地区象棋代表队队长兼教练;为锻炼身体学习双杠,从柔弱书生成为器械操代表,甚至在毕业时川大体院还请他留校任教,这些领域的成绩靠的是兴趣,靠的是钻研。“学什么东西要学就要学精,要搞出一个名堂!”

我们身边总会有人抱怨生活累、生活苦,抱怨世事无常,自己总在偏离理想的方向上渐行渐远。然而,谁又是人生选择过程中的幸运儿呢?谁又能主宰人生路上所有的变故呢?生活充满了不确定,如果你总是选择逃避,不逼迫自己去钻研,那么你将永远无法改变你的现状。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