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港珠澳大桥里的重师身影——韦东庆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程虹 王珍珍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24   点击数:

10月23日,一桥飞架三地,碧海变成通途,作为“世纪工程”的建筑,紧密联系三地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在这样一项浩大的工程中,也有着重师人的身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重师1979级优秀校友韦东庆。

39年前,16岁的韦东庆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来到我校。“16岁到20岁的大学4年太重要了!对我毕业后几十年的学习、工作都有很深的影响,是重师给我种下了热爱教育、投身教育事业的种子。”大学学习这条道路上,他一直都在努力拼搏,艰辛求索。在重师的四年时光里,图书馆总会有他的身影出现。在这里,他不止阅读化学相关书籍,还读了很多历史人文方面的著作。而正是这样被学长称作“不安分守己”的学习使他在读研究生时选择了科学哲学专业。

毕业后的他虽然“身”不在重师,但是“心”却和学校紧紧相连着。“向母校汇报心路历程,与学弟学妹交流”是他一直以来想要回校完成的愿望,2013年12月19日这个愿望得到了满足。这一天,他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以学长的身份,在讲坛上他通过自身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有敢于证明自己的信心。谈及对重师学弟学妹的希望,他说道:“我们学师范的同学应该做到‘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相比于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这是对师范生提出的更高要求。同学们应当有自信,把握学校综合性的优势,把握未来的方向,提高个人素质。”

重师四年里,他全身心学习知识,探索未知领域,从这里走进了更高的知识殿堂;港澳珠大桥上的8年零2个月里,他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中,马拉松式地奋战,与同事们共同筑成了中国的“圆梦桥”;“未来,我想回归教育,为孩子们科普桥梁知识,激发他们未来做科学家、工程师、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这样的规划,正是四年重师学习的经历与造建港珠澳大桥的过程两者交织绘制的属于他的人生画卷。

正如韦东庆曾对媒体说过:“工程和文化都是‘桥’,新时代的巨型工程延续着文化传承。”对我们重师人来说,无论是师范生学习师范技能日后教书育人,还是非师范生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贡献力量,都是在将重师精神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身为重师人的我们更要在前辈铺就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奋力前行!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