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陈占起:体育老师教出的生物学家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清、程虹、周芊岍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8-12-03   点击数: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宣布重大科学成果,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权锐昌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发现了首例哺乳动物之外能通过哺乳养育后代的现象。

当日,研究成果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团队主要成员之一、论文第一作者陈占起为我校2003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从体育系跨专业考研到生态学专业,回想起当年的孤注一掷,陈占起说:“我是要一条路走到黑的!”

“我不喜欢说虚的”,谈起2003年报考体育教育专业,他坦言道:“我当年文化课成绩不够好。”当踏进重师的校园,他和所有新生一样迷茫,但他并未被迷茫套住,他花费了一整年的时间找到了自己的终生奋斗目标。大一的整个学年,他每天泡在图书馆,广泛阅读各种专业书籍,像一个丛林里的猎人,默默找寻自己最满意的猎物。终于,他发现自己对动物行为学的兴趣异常浓厚,决定将这一专业作为自己的考研方向。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伴随着这一重大决定来临的还有亲朋好友的质疑、自身英语知识的匮乏以及与生物专业学生竞争的劣势。面对这一系列的挑战,他迷茫过、徘徊过,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摇摆不定。“你想再奋斗一把的话,我会给你全力的支持。”吴健老师对他说的这句话,就像是黑夜里的一束光,让他看清了前方的路该如何走。大二的陈占起坚定了自己跨专业考研的选择,就这样,他怀着一腔孤勇,从跨专业考研的起点上出发了。

作为一位生物学专业的“门外汉”,陈占起首先做的就是将图书馆里能找到的生物课本及相关书籍都看了五遍以上,尽其所能将这些书籍啃透。完成了最初的知识积累,他却迎来了自学路上的瓶颈期,“遇到瓶颈,自己没法突破,当时遇到了重大的一位老师,他在前面引领我,觉得听课好幸福”。为了每天去重庆大学听生态学课程,陈占起在每一个严冬的清晨6点起床,徒步3公里去旁听。上完课他又要赶回学校,因为体育的专业课也同样重要。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自习室消化、巩固知识点,有的时候甚至来不及换衣服,同自习室的同学看到他的系服惊讶地表示“体育生还会来自习室呀”!据陈占起回忆,这句话对他的心理冲击很大,时时鞭策着他,这段经历也让他记忆犹新。

“我其实曾经也想过,如果失败我应该怎么办?”对于部分大学生的迷茫现状,陈占起表示了一定的理解。“如果我真失败了,那只能说轰轰烈烈地用自己的心血洗涤了自己的梦想,我觉得值了!”在他看来,每个大学生应尽快找到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并尽其所能去实现它;要找到至少一项自己终生的体育爱好,这与将来的事业和终生幸福紧密相关。

“有梦想,不迷茫,爱重师,爱体育。”这是陈占起在我校微信公众号留言对学弟学妹的祝福语,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每一位重师学子,不要受所学专业限制,只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全力以赴,你的梦想终会发光发热。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