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李燃:汉语学习为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25   点击数:

“今天我们来学写‘重’和‘庆’……”笔墨纸砚样样齐全的书法体验教室内,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们正进行着今天的书法课程,坐在第一排的斯里兰卡姑娘李燃,专心听着老师讲的书写要领,端正身姿,认真地在面前的书写纸上写下了“重庆”二字。“重庆”已经在这位美丽的斯里兰卡姑娘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今年,已经是这位斯里兰卡姑娘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学习生活的第四年。在这里,她领略汉语的神奇,收获了友谊。“你会说重庆话吗?”“嗯,会一点……要得!”如今的她不仅能顺畅地使用汉语与他人交流,有时,她也会说一两句在她看来十分“有趣”的重庆话。四年前,和李燃一起来的第一批斯里兰卡留学生有28人,目前在重庆的斯里兰卡留学生已经达到了89人,除了汉语和其他文化课程,他们还要学习舞蹈、剪纸、书法、古琴等特色科目。说中国话、唱中国歌、跳中国舞、画中国画,学习汉语为他们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6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我校自2011年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合作续建孔子学院以来,与斯里兰卡的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为两地民心相通架起一座互通共融的桥梁。

语言是交往的基础,也是文化沟通的桥梁。据我校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黄洁介绍,斯里兰卡当地学习汉语的热情十分高涨,每年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人数已上千人,到目前为止,参加孔子学院和在当地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近10万人。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了当地人民了解中国和重庆的窗口,甚至在很多当地中小学生的心中种下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种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拥抱中国语言和文化。

明年的六月,李燃和她的同学们将结束在重师的学习,回到家乡斯里兰卡,她告诉大家,自己未来选择在家乡做一名中文老师。我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雷勇表示,斯里兰卡人民热情友好,渴望学习,孔子学院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接下来也将在对留学生的教学中增加重庆元素,为中斯两国的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