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19-03-17   点击数: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摘编一)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

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市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工作全方面、全过程,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打造“行走的课堂”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指导办学治校、推动改革发展。市委认真履行领导指导责任,对部属、市属、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突出政治巡视,对市属高校巡视全覆盖,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助推管党责任落实。

从严“选育管用”,着力打造高素质的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高校姓党”,严把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个环节,推动干部“干事创业要充满激情、面对困难要富于创造、迎接挑战要勇于担当”。严格标准,拓宽用人视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校长。统筹全市干部资源,加强高校与地区、部属与市属高校之间干部交流。定期开展市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出台高校领导干部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等实施办法,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约束机制。

严密组织体系,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施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出台加强院系党的建设、师生党支部建设、民办高校党建等意见,探索在学科链、科研链上建立党支部,创建40个高校党支部示范点。落实市属高校院(系)专职组织员配备,建立高校党务干部双线晋升制度并启动试点。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推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展和“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视频党课等,大力宣传钟扬等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发展与“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相匹配的一流高等教育。按照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校发展。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根和魂,制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探索“开门办思政”,构建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在支持14所高校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同时,启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试点,把高校经常性经费自主统筹、高校人员编制使用等14项权限下放给试点高校,激发高校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在沪高校发挥创新团队、智库专家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摘编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朝晖)

浙江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相互融合、同向同行。

打通关键枢纽,使院级党组织成为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的政治核心。通过建强院级党组织,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向基层延伸。组织全校59个院级党组织书记在中央党校接受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策部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书记领学、院系书记跟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建工作明示承诺清单制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对7个方面的党建工作指标作出量化承诺。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三批内部巡察,对20家单位贯彻执行政治纪律、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建设“双一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打造过硬支部,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坚持将支部建在重点学科、重要团队和重大项目上,在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研究院等一批学术组织建立了200余个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一流学科建设双促进。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际,制定支部考核评价的详细指标,全校党支部通过“五好”验收,并建成优秀党支部407个。保障党支部在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的发言权,教职工晋升职称职务、评奖评优等必须听取党支部意见。

激活神经末梢,在从严从实抓好教师党建工作上全面发力。聚焦教师党建这个重点难点,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实施“育人强师”全员培训计划,成立“浙江大学延安培训学院”,专设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建立党员与非党员教职工结对的“事业之友”制度,覆盖74.26%的非党员教师,2018年发展高知党员118名。扎实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三育人标兵”“最美教师”“永平奖教金”评选,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苏德矿等一批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先进人物。

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摘编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加强政治建设,把准航向办好一流大学。“空天报国”是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学校党委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的十九大之后,学校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学习,党委书记为3100余位教职工集中宣讲,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宣讲,宣讲团“点单”预约式宣讲,以上率下,直达师生,推动中央精神深入人心。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

坚持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空天报国”是北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学校党委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使学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直面学生困惑的思政问题,用学术讲政治,用故事讲道理,用历史讲精神,提升思政课针对性说服力。将《航空航天概论》设为全校理工文所有专业本科生必修课,厚植“空天报国”情怀。连续28年举办“冯如杯”学生科技作品创新创业赛事,覆盖全校本科生。建立涵盖日常、假期、专项、国际的社会实践体系,每年组织学生5000余人次赴航空航天企业院所进行实习实践。坚持以文化人,讲好“长鹰志”(无人机)、“中国心”(航空发动机)、“陀螺梦”(陀螺仪)、“长征路”(运载火箭)等三代北航人空天报国的故事。

突出价值导向,服务国家作出一流贡献。“空天报国”是北航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学校党委倾力打造“四有”好老师,激励广大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探索破除“五唯”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立德树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积极吸纳海外归国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学校高端人才中超过80%是党员。牵头组建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基础科学中心,成立“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航空发动机基础关键技术突破。

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摘编四)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弘扬“敏学致用、厚德笃行”的校训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

以铸魂励志为先,育报国之才。强化理论武装,办好思政“金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系统讲授,强化入脑入心效果。持续推进“项目化、专题化、网络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把实践教学纳入培养方案。突出价值引领,抓好融入贯穿,出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课程教育实施意见》,将课程思政质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指标。塑造职业精神,每年新生开学由党委书记上职业教育“第一课”,重点讲工匠精神和职业操守。

以全面发展为要,育有用之才。建立学业分析、预警、帮扶制度体系和校院班三级学风督导组,实施学风建设精品项目,发挥先进班级、标兵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爱学乐学的浓厚氛围。坚持健康第一,促身心和谐,开齐开足体育课,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建设覆盖全体学生的“必修+选修+体验”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坚持以文化人,成大爱大美,培育具有行业特色的“爱心、责任、服务、奉献”社工精神。

以劳动教育为重,育实干之才。强化“劳动光荣、技能立身”的思想自觉,要求学生学做基本家务、学修简易家电、学会1~2项特色本领。拓展渠道,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结合专业教育开展志愿服务“一院一品”建设。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善于劳动,依托创新创业教育,打造“U客众创空间”等3个市级平台,建立以院系创客中心为基础、学校众创空间为核心、校外创业基地为出口的三级孵化机制。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