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重庆日报》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19-05-06   点击数: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2019年4月22日01版)


连日来,重庆广大干部群众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视察指导工作的喜悦与激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责任。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就要聚焦于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为了脱贫这件“最牵挂的大事”,总书记千里迢迢、翻山越岭来到大山深处的华溪村,就是想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总的看来,“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还不到位,因病返贫等成为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只有解决这些短板,才是脱真贫、真脱贫,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首先要拿出钉钉子精神。重庆农村大、山区广,实现剩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任务不轻,一些偏远地区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任务虽然艰巨,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再到重庆,聚焦脱贫主题,总书记先后六次主持召开跨省区座谈会,但每次的重点和专题有所不同,充分体现了在“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顽强作战,越战越勇,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要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共产党人不仅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更善于从问题中找到解决的钥匙。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不仅考验决心,更亟待方法。越是关键时候,越要稳住阵脚,用好“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一家一户量出差距,抓紧摸清底数,精心规划设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尤其要瞄准饮水安全、因贫辍学、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算细账、抓要害,确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到村到户到人,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变成现实。同时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要防止思想松劲,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是在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要部署指示。我们要防止“迟到”和“早退”,在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快速奔跑基础上,避免“抢功、冒功”的心态,刹住“弄虚作假”的歪风。要时刻警醒“拔高”和“降低”的倾向,脱贫是保障基本生活,跟富裕小康是不一样的,不能擅自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为了赶进度降低标准,必须牢牢把握目标标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到2020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拼搏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心潮澎湃、与有荣焉。全市上下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决战决胜状态,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来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深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珍惜机遇勇担责任 努力发挥“三个作用”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2019年4月23日03版)


在重要的三个时间节点——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希望重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重庆发展的殷切期望、对重庆人民的关怀厚爱,不仅让重庆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也为重庆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

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是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又一次嘱托,意味着重庆将肩负更多的使命、更大的责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殷切期望。

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也是我们所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倍加珍惜发展机遇,努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确立重庆发展的历史方位;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书写重庆内陆开放的价值定位;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体现重庆上游责任的时代站位。

要发挥“三个作用”,关键就是要办好重庆的事情,为更好服务全局夯实基础。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发展前景美好,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更好地服务全局。办好重庆自己的事情,就是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市上下只有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树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一盘棋思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总体布局落实为精准施工,才能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2019年4月24日03版)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在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增强发展信心决心的同时,也在用心学习、用情领悟、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抓牢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水平,以更强烈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一程水一程,发展之路需要接力奋斗,前进的航船需要掌舵者导航定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新时代重庆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就要进一步完善思路,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肩挑重担、迎难而上,奋力开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落实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上,用清晰明确的谋划部署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要进一步抓住重点,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抓手,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落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任务,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激发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问题。要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底线。要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水平,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发展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用情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锻造更强本领,更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实干上,找准落实的发力点,创造发展的新亮点,让发展的动力更足、整体性协调性更强、底色更绿,真正构筑起新时代重庆发展的战略优势。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展望前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等待书写新画卷。广大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好,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一体化落实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2019年4月25日04版)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始终关心重庆工作,十分牵挂重庆人民,多次对重庆工作提出指示要求,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一体化落实。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2019年4月总书记再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提出发挥“三个作用”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这些指示要求,着眼全国大局,结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既是战略定位,也是奋斗目标,更是具体要求,是一脉相承、内在统一、互为支撑的整体,为新时代重庆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点”定位准确概括了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为实现“两地”“两高”目标提供了基础支撑;而实现“两地”“两高”目标,是真正发挥好“三个作用”的重要条件。这些指示要求,都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来实现,都需要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来提供有力保证。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全面学习、全面领会,一体坚持、一体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注重一体化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级一级抓落实。一体化抓落实,就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每一项战略决策、工作部署都兑现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实,就要立足自身现状、紧密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化、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的贯彻措施;一级一级抓落实,就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重庆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要带着责任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坚定行动。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一体化落实,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关怀厚爱、鞭策鼓励、期望嘱托、为民情怀,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拿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时代成绩单,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总书记的关怀信任。





把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

——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2019年4月26日05版)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指南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总书记对重庆的关怀厚爱,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期望,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总书记交办的任务,作为我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大好舞台,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不断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伟大时代总有一些激荡人心的重要时刻。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为重庆改革发展把脉定位、导航定向,这是对重庆的巨大关怀。明年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答卷之期,后年则是建党100周年……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机十分重要,主题十分鲜明,影响十分深远。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情感认同,更加坚定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对标对表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和谆谆教导。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如拂面春风,令全市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殷殷嘱托如催征战鼓,让干部群众同心一向、斗志昂然,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我们要深切领会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历史担当、对重庆发展的亲切关怀,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对领袖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投身改革开放的巨大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肩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展现新作为中勇当先锋,在实现新突破中作好表率。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两点”定位,围绕“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和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从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应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置身奋斗时代,特别需要我们提振精气神、激发新状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鼓励切实转化为推动重庆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