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编辑:张敬   发布日期:2019-10-12   点击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已经三届党委第12次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深入开展一次理论大学习,确保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见到新成效,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学习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安排

1.及时传达学习。9-11月,根据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部署和要求,及时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市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原原本本自学。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重点篇目(见附件1),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并结合实际拓展自学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心感受蕴含其中的“甜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3.集中研讨学习。围绕“深学笃用新思想”“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夯实基层强功能”4个主题集中学习研讨。9月中、下旬,举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二级党组织围绕以上主题,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研讨,集中研讨时间5天。10月-11月,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每月开展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参学人员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

4.开展专题教育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利用暑期依托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运用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依托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岩精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党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工作部署,解读教育有关重大政策、重大任务,解读学校发展环境与形势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组织听取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用身边榜样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影响力。开展警示教育,利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辅助材料,邀请专家作党史、新中国史、红岩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教育发展形势等辅导报告。

(二)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安排

1.认真自学。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学习资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信公众号、重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把个人自学贯穿全过程。

2.交流讨论。在党员自学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每月开展学习研讨2次。党支部书记10月底前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月,结合庆祝第35个教师节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10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11月,开展“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报告会。结合实际情况,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4.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利用暑期,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培训,锤炼坚强党性;选送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示范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形势政策专题辅导、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以会代训,全覆盖参与。各二级党组织把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扩大到党支部书记,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本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具体指导。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要担负起学习教育共同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学习教育直接责任,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

(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计划,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计划于9月18日17:00前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联系人:郭小辉65363507

办公地点:综合办公楼417室

电子邮箱:cszzb@cqnu.edu.cn

附件: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篇目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安排表

重庆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