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我校举办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易小莲、周彤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11   点击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9月10日,我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办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田盈出席会议。全体受表彰人员、副处长以上干部、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全体新入职教师、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由副校长陈志军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奏唱国歌后,学生代表们用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老师,我想对你说》向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宣读《关于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杨新民教授学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表彰了杨新民教授在科研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杨新民教授学习,学习他为学校的发展宁静致远、潜心钻研、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心系重师、信守承诺、贵有赤诚之心的爱校情怀;学习他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教育风范。《决定》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学先进、赶先进,万众一心,奋发有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杨如安宣读最受2019届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名单,党委副书记龚燕宣读2018年先进集体和各类先进个人名单,副校长陆远权宣读从事教学工作或学校工作满30年的人员名单。随后,主席台就坐的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颁奖。

“当教师,我无怨无悔!做重师人,我倍感自豪!”2019年重庆市优秀教师、最受2019届毕业生欢迎的教师、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唐万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教书育人33年来的工作体会:第一,严守初心,深耕教师教学“责任田”。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想教好书、育好人,就要注重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以改促教,加强教学改革实践。第二,以“梦”为马,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要培养学生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则需要教师不断探索、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第三,以思正学,坚守立德树人前沿阵地,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同学们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我志愿成为一名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新入职教师在全国模范教师杜萍的带领下进行庄严宣誓。

校党委书记曾礼代表学校党委以“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为题讲话。他向全体教职工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入职的新同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提到,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九大重点任务”和党建“六项工作”,全面开启了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教师节的每一次庆祝不仅仅是一次纪念,更是一次新的思考。就如何成为新时代好老师,曾书记提出了三点看法:

一要坚定立场,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曾书记指出,政治素质是教师首要的必备素质。高校教师要政治过硬,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他谈到,老师们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者,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二要崇德尚学,做时代新人的塑造者。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潜心钻研,融会贯通,用自身的品德修养、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做时代新人的塑造者。

三要爱校荣校,做建设重师的贡献者。曾书记谈到,“入得重师门,便是重师人”,重师人的未来与重师的发展是命运共同体。今年教师节新增的新进教职工宣誓仪式,是为了让教师牢记誓言,强化教师身份意识,自觉担当职责使命,爱校荣校、顾全大局。曾书记强调,学校正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内涵式发展。教师要把自身的事业理想融入到学校发展中,助力学校发展的同时成就自己,为学校更加辉煌的明天多做贡献;要种好责任田,凝聚正能量,争做新时代“好老师”,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秉持尊严师道,弦诵千秋华章;栋梁成林化春雨,风流一代在今朝……”,寓意深远的校歌激励着我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也在校歌中圆满落幕。

我校素有崇智尚学、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发展历程中,从来不乏德艺双馨的教师典范。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2019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教育科学学院杜萍教授便是其中一位。她在采访中表示将继续用一腔热血和激情为热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以深深之情播撒希望的种子,用拳拳之心托举学生的明天。她会继续恪守师德底线,坚持立德树人,发扬奉献精神,指导青年教师,树立新时代好教师形象,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前辈们为我树立的教书育人标杆和同学们送来的温馨祝福都将成为我今后努力深耕三尺讲台的动力!今后定会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新入职教师、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的杨静老师坚定地说。

来自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张玉玲和何宇同学在本次大会中感受到学校对教职人员的尊重与教师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不易。“老师用爱与真诚感染我们,我们定会将尊师、爱师、敬师转化为自觉行动!”“老师,您辛苦了!”“我们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不辜负社会的尊重,在教师的岗位上散发光芒。”……她们不停地诉说着对老师的感激与对教师职业的向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