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纪念“11·27”革命烈士殉难70周年暨重庆解放70周年“浩气长存”故事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李吉祥 陈艳霜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23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重庆市委宣传部“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服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当代大学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艰苦奋斗,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在综合办公楼演播厅举行重庆师大“浩气长存”故事会。

本次故事会由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下称“中特协会”)共同主办,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廉风学社、法律协会协办。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参加故事会,中特协会等十个社团组织学生代表共140余人聆听故事会,徐赤副部长与中特协会会长黄嘉欣同学担任主持。

在重庆这片土地上,沉淀了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出众多的英雄人物,流传着许多不朽的红色故事。本次故事会在党委宣传部自制MV《追寻》中拉开序幕,来自文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科院的十名故事员同学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老电影片段、一件件仿真道具,串联起了听众们的红色记忆。

故事员均身着特定时期、特定身份的服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沈安娜、许建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形成的红色革命精神——面对蒋介石咄咄逼人的态势,毛泽东毅然决定为了中国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前往重庆与国民党开展了艰难曲折的重庆谈判,并最终签订《双十协定》;智慧与美貌并存的沈安娜在革命形势最危急的时刻投入到地下情报工作,在敌人心脏里勇敢机智地战斗了十四个春秋,为革命获取了大量的重要情报。她送出的不仅是一份份绝密情报,更是一道道新中国解放、民族复兴的曙光;“为天下母亲尽孝”的许建业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最可爱的儿子”;“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祈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革命烈士陈然面对敌人的死亡威胁,以身殉真理,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气节;与母亲一道,将殷实家产奉献支持革命事业、办学为民的王朴,以实际行动和28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被誉为丹娘化身的江竹筠,在监狱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钢铁意志;出身豪门却坚决走革命道路的刘国鋕,入狱后多次拒绝家人的营救,谱写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无悔抉择、高唱了革命志士对理想的铿锵赞歌;韩子栋先后被关押于多处国民党秘密监狱,度过了14年牢狱生涯。在狱中受尽折磨的他,没有吐露半句党的机密。有幸逃脱牢狱生活的他,依旧坚定着理想信念;“死,也要死得其所。”70年前,重庆解放前三天,被国民党残忍屠杀的烈士们在牺牲前留下了一份用血的经验凝结成的秘密文件——《血与泪的政治嘱托:狱中八条》,它表明了共产党人努力为建设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决心;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也不暴露目标,以钢铁般的意志确保了潜伏的成功,也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70年来有着很多翻天地覆的变化,也有着沉痛的一幕幕。”党委宣传部徐赤副部长在主持中谈到,在纪念“11·27”革命烈士殉难70周年暨重庆解放70周年到来之际,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浩气长存”故事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鼓励同学们要在“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重师故事”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洪院长在点评中肯定了此次故事会形式新、启示多、效果好。他表示,故事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入脑入心,令不少听众热泪盈眶;借助人物故事凸显出历史人物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展现出革命先辈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品质。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人民的忠诚,踏踏实实地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主持人黄嘉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重温祖国历史,缅怀先烈英魂,同时希望借活动促进各组织、社团之间的交流,提高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鼓舞青年一代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身的青春和热血。

作为一名故事员,新闻与传媒学院2017级的司书鑫谈到,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熟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才能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果不是拥有坚定的信仰,拥有钢铁般不屈的意志,革命先辈怎么可能连赴死都这么从容!”不少听众深情地向记者表示。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唐芳、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小湛、2018级新闻与传媒学院王丹美等听众表示,采用讲故事的形式让当代大学生能够更真切、深刻地了解革命先辈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让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真正站起来所付出的牺牲,坚定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的信心,努力为推动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重庆在“双晒”活动后,又在全市层面推出了“两讲”活动。这一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抓手,也为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摄影:牛星雨 肖楚鹏)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