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才强校(1)】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人才支撑——学校人才工作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人事处   作者:记者:陈雪宁 黄兰 刘祥伶 通讯员:张园源 摄影:赵明旭 杨厚 李静丹 孙作佳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2-0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重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进程,继重庆市英才大会胜利召开之后,我校于12月5日隆重召开了人才工作大会。

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对我校人才工作大会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陈全副部长对我校人才工作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关枢,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处长易君,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齐正军,在家的校领导,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代表,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教学团队负责人,校内人才项目入选者代表,系(教研室)主任代表,近三年新进博士代表,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大会,共计300余人。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军教授主持。

 

上午9时,人才工作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全市高校人才队伍加快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就学校人才工作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认真实施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持续跟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不断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二是以落实重庆英才大会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总结经验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完善人事人才内部治理,优化编制招聘引进;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学校人才政策制度,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发展平台,构建起学科领军人才、优秀骨干人才等相匹配的完备人才体系。

 

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关枢和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为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牌。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学校继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后的又一大喜事,标志着学校人才发展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随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至友、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分别从加强高端人才引培的主要举措、柔性引进特聘专家并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助推作用、激励青年教师研修访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研究生院院长马燕、科研处副处长王放和人事处处长杨江水分别从推进实施“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的角度,向大家交流了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作了题为《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重师人才生态,为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的人才工作主题报告。孟校长首先说明了召开本次人才大会的背景,这次会议是在全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1+4”五年行动计划之《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孟校长从四个方面作了主题讲话。

一是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视角强调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国际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全球化趋势将不可逆转。国际人才竞争是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的机制和制度的竞争,亦即人才战略的竞争。一个国家如何应对、参加这场国际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命运与前途。从国内来看,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人才观,为富民强国、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做出了巨大历史性贡献。近年来,国家层面和重庆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和措施,社会已进入了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竞相迸发创造活力的时代。

二是梳理了2014年以来我校人才工作的成绩。学校自2014年出台《人才队伍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办法》以来,推出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实施了人才强校战略、‘132’引才工程、‘111’培育计划和博望学者特聘教授计划,推进了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总量实现了增长。国家级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2014年以来国家级人才新增5人次,其中2019年新增4人,省部级人才队伍实现新增长,高端人才产出一些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

三是指出了学校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人才队伍总量依然不足,各学科队伍实力发展不平衡,国家级人才数量不足,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对科研成果群的贡献度还不够,高端人才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不足,人才发展环境尚需优化等问题。

四是提出了学校人才工作的五年行动计划。今后五年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增强人才活力为核心,以“博望学者”计划实施为抓手,以高端人才引进为突破,以服从服务学校特色发展为重点,以形成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为成效,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自信和谐的人才辈出为境界,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今后五年,要通过“固化观念、创新政策、突出联动、优化环境、强化保障”的“五管齐下”,实现“1513”人才发展目标(培引国家级人才10人次、培引省部级人才50人次、新增正高级职称100人、新增各类博士300人)和“211”人才培育目标(遴选培育“博望学者”特聘教授、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教学名师200名,校内人员学历提升100名,海内外研修访学100名)。学校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把高层次人才分为五类,与市属高校横向对比,引进要求更加具体,引进待遇更加优厚,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引进博士分为杰出博士、优秀博士、一般博士和特需博士四个层次,按照“按需引进、分门别类、突出成果、好中选优”的原则引进。进一步探索各类柔性引才的举措,以年薪制、项目制、协议工资柔性引进人才。同时,学校更加注重处理好引进与培育稳定的关系。实施重庆师大“博望学者”计划,遴选特聘教授20名、领军人才60名、青年拔尖人才80名和教学名师40名,与之前相比,实现了“统一称号、扩容提待、宽进严出、成果导向”四个变化,建立领军人选、后备人选、青年人才等梯次培养管理范式;探索“重才、爱才、育才、识才、用才、护才”的长效机制,建立“人才工作责任制”,树立“重师服务人才,人才服务重师”的理念,探索“重师人才工作室”,采取“开好人才会”“搞好人才疗养”“为人才办实事”“用好人才库”“制好人才计划”等服务好人才。突出“学科、人才和科研三者联动”,即加强学科发展,培引高层次人才,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人才和科研成果必须服从服务于学科发展,与学科发展需求关联度要强。

同时,孟东方校长还对我校省部级以上人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省部级以上的人才要做立德树人的典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正能量,做有影响的人;要发挥更大作用,达到人才项目要求,完成教书育人任务,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要带团队,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甘当人梯;要立得住、挤得进、影响大;要有感恩心,要感谢党、感谢时代,感恩重庆、感恩重师,最好的感恩行动就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十个讨论组,围绕孟东方校长所作的《人才工作报告》和即将出台的《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重庆师范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博望学者计划实施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引进和培育人才奖励实施办法》《重庆师范大学鼓励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百名中青年教师研修计划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学校的人才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到了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形成共识的效果。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罗仕伟、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作为讨论召集人代表,就参加大会的感受体会、小组的讨论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并代表学院就下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工作大会精神提出了相应思考和举措。

 

最后,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1+4”五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向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阔步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既是对2014年初启动“内涵发展、提档升级”以来学校人才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今后一段时间我校人才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加强我校人才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既定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书记指出,学校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面对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新任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依靠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才。这次人才工作大会的召开,对于全面加强我校人才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既定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曾书记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大会精神。“落实,落实,再落实,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人才工作大会已经明确了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人才工作确定了“路线图”,绘就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抓紧落实,绝不能等待观望、犹豫徘徊。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保持高度战略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小,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明确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首先,要加大引培力度,强化高端人才队伍集聚。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确定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一般学科在人才队伍引进培育的不同主攻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其次,要深化综合改革,全力破解人才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树高才能引得来金凤凰,庙好才能留得住大和尚”。只有我们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才能汇聚更多的优秀人才。第三,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推进、院系具体落实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全员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全员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格局。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处理人才工作的几对关系。新时代人才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持久战。要始终坚持系统性思维,顾全大局,从学校的发展实际和目标定位出发,统筹处理好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关系,统筹处理好优势学科与一般学科人才建设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师资队伍与其他人才队伍的关系,统筹处理好激励和约束之间的关系,推进学校人才工作迈向新台阶,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会后,参会代表反响强烈。作为一名来校工作20余年的一线教师,重庆市学术带头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龙兴明老师表示,这次大会不仅全面了解国家、重庆市及学校人才战略布局,而且提供了参与学校人才建设规划的机会,学校出台系统化、层次化的人才布局和政策,有利于激发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热情。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化学学院王燚老师表示,学校隆重召开人才大会充分说明了对人才的重视,一线教师和各级人才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和自我发展等方面倍受鼓舞。希望学校把人才大会形成的成果、即将出台的政策意见落到实处,相信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必将不断增强我校综合实力,扩大未来在西部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据悉,本次人才工作大会的规模大、规格高、覆盖面广、参会人数多,自学校建校以来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学校党政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极端重要地位,充分表明了学校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