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认证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易小莲、蔡欣灵、李吉祥 通讯员:孙艳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数:

12月9日至11日,我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这是继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之后的又一次认证工作。以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以南通大学教务处处长丁锦宏教授为组长的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进驻我校,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


9日上午,专业认证见面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代表朱家存主持。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就认证工作目的、任务、理念、要求及现场考查的必要性做了说明。他指出,要抓住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契机,做好协同共建这篇大文章。政府、学校、社会以及评估机构要共同努力,加强对话和交流,推动师范类专业提档升级;要抓住现场考查认证的契机,做好专业认证工作。专家组进校考查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师范类专业的进步与发展;要抓住专业认证的又一次实践,做好专业认证工作本身的持续改进。教育评估院要把监测、评估、认证工作做到专业、阳光、规范与高效,抓住每一次机会做好认证工作的总结和反思。


校党委书记曾礼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成就,并强调学校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本科教育大会、人才工作大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工程’。”曾书记表示,师范类专业的认证工作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通过认证进一步找准专业建设的难点、弱点,进一步衡量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助推学校发展。


田盈副校长围绕学校办学历史、专业优势、培养模式、办学成效、落实标准等五个方面对学校教师教育情况作补充说明。他谈到,作为一所办学60余年的师范大学,学校不断巩固教师教育的核心地位,师范专业优势突出,典型示范成效显著;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制定“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研究需求现状,深化教研教改,推进认证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在专家组质询环节,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就学生心理健康、贫困生帮扶及毕业生就业、教师教学评价机制及其实施效果、教学质量闭环体系等情况,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随后,思想政治专业负责人陈洪和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崔玉亭分别对专业作了补充说明。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查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田家炳教育书院等教学设施与条件。


11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朱家存组长担任会议主持,简要介绍了专家组现场考核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在专家组通过听课、访谈、座谈会、抽查材料等方式进行认证考查的过程中,学校师生积极配合,使专家组一行真切感受到了我校对本次认证工作的重视。


会上,物理学专业认证组组长丁锦宏全面反馈了物理学专业现场考查意见。他表示,我校物理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物理学教师。他充分肯定了物理学专业在专业师资队伍的打造、专业学科平台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推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他指出,物理学专业仍需进一步落实持续改进机制、理解实践教学内涵、改善实验条件。专家组成员分别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资源、师资队伍、毕业要求和质量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组讨论认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优势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教风学风优良、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组长朱家存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培养目标内涵明晰、毕业要求支撑矩阵、学生教育实践、教师中学服务经历、毕业生跟踪调查等五方面还有所不足,应坚持好落好实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常态化、制度化。专家组成员就课程体系支撑、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认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学校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崔玉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陈洪作出表态发言。他们谈到,本次认证工作对专业发展和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院将抓住本次认证的机会,尽快制定改进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持续推进专业建设。

“专家组进入我校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给予学校的帮助和指导是深刻的、永恒的。”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代表全校师生对认证专家们的辛苦付出、细心指导与帮助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认证专家组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建设的成绩和亮点,深入剖析了两个专业存在的问题,为化解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助力专业突破人才培养的瓶颈。专家组所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是我校改进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是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症药。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认证结果,抓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化建设,将乘着本次专业认证的东风,全面推动师范类专业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深化范专业内涵建设,努力积淀“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大力彰显学校鲜明的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推进学校教师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最后,刘云生院长代表市教育评估院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专业现场考查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对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建议学校要再度对标对表,以公共思维完善建立标准;要做到边缘问题核心解决,内部问题外部解决;要以攀登精神有序推进专业认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整体提升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