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才强校(2)】凝心聚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专访校党委书记 曾礼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校报编辑部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2-25   点击数:

12月5日,我校召开的人才工作大会既是对2014年启动“内涵发展、提档升级”以来学校人才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今后一段时间我校人才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开出了质量,开出了实效,更开出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一份美好期盼。

目前,我校正处在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人才工作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起着决定性、关键性作用。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如何更有效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燃眉之需。为此,本报专访了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为我们解答未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问题。

此次大会是我校五年来人才工作的一次盛会,大会的圆满召开为学校今后加强人才队伍工作,助力我校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明确了行动指南。您在会上强调,一切会议精神和工作的推进,关键在于落实,您认为该如何有效落实此次会议精神?

曾礼书记:一是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保持高度战略定力,站在高处、望在远处、抢在先处,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引领全校教职工达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共识。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小,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各学院院长是人才引进与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书记是人才服务与稳定的第一责任人,院长、书记共同负责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认真思考研究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成立相应的人才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实行人才工作责任制,明确学科点、重点科研基地及其带头人(负责人)人才队伍建设任务,纳入岗位职责进行考核,以五年为周期制定人才培育引进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循序渐进,久久为功。

三是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服务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特别是与人才工作有直接联系的部门单位,要建立部门协同服务工作体系,明确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职责,确定专人为人才工作联络员,与学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实现部门和学院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导师认定、研究生招生、科研发展等方面的联动合作。积极主动、优质高效地提供人才服务,真正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局面。

目前,我校面临着能够支撑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还不够宽广高端,适合人才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灵活完善,支撑一流人才发展的保障服务水平还不够精准高效等人才发展问题。下一步,学校将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曾礼书记:一般的人才关注最多的是待遇,而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才,他们最关心的是事业发展的平台和空间。为此,要抓好人才工程建设,我们必须做出实打实的努力和行动。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人才价值的实现,需要好平台。“树高才能引得来金凤凰,庙好才能留得住大和尚”。只有我们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才能为我们自己和以后加入的重师人提供更多的用武之地,才能汇聚更多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抓好学科规划,分层分类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拓展学科方向,确保一流人才精准到学科、精准到团队、精准到方向。进一步拓宽发展平台,用好用足国家、重庆的有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重庆专项资金支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投入原则,积极争取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新突破,切实加强实体研究机构的建设,把实体研究机构作为我们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

第二,要创新体制机制,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力破解人才发展难题和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人才引培机制,加大组织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不断完善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引培机制,建立健全各类人才成长机制。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评价考核机制,优化薪酬激励机制,建立流动退出机制,探索编外用人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社保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创新人才经费投入机制,优化人才发展文化环境,为引进人才提供入职后的全过程服务,全面提升教职员工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不能“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只有真正关心、爱护人才,才能使人才“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能使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只是吸引人才的先期条件之一,对于高端人才的引培和聚集,只有进一步促进人才与学科、科研三者联动,才能形成合力,在此方面学校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曾礼书记: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确定不同的主攻方向。对于优势学科而言,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不断完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强力推进高端人才积聚。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才理念,注重教学科研的团队引进与建设,进一步调动校内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依托领军人才组建“人才特区”,打造“学术领军人物+团队+领域”的人才发展平台。依托重大教学科研学科平台和重大人才项目,在重点建设学科和特色学科领域引进培养一批研究方向稳定、梯队结构合理、业务水平较高、发展态势良好的教学科研团队,从而集聚一支结构科学合理、代表学科前沿的高端人才队伍。我们的优势学科必须扛起积聚高端人才的旗帜,切实担当起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责任。

对于新兴交叉学科而言,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科特色,切实发挥高端人才的示范效应和虹吸效应,逐步汇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把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成为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对于一般学科而言,要在引进培养好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上下功夫,加大青年优秀博士的引进培育,把队伍建好、基础打好,逐步提升学科水平,朝着优势学科不断迈进。

我们惯常理解的人才多为教学科研一线的高端人才,而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处理好多方面的关系。在处理和把握这些关系方面,学校有哪些考虑?

曾礼书记:引进的人才是人才,现有的人才也是人才,绝不能“招来女婿气走儿”。因此,第一,要处理好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关系。一手抓好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一手抓好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的招聘引进。要做到“引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具体来说,首先,要进一步激活人才存量,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育力度,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自主培养出更多的高端人才、名家名师和学术骨干。其次,要进一步做大人才增量,尽心竭力地吸引高端人才。要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目标,解决好长远人才和急需人才之间的矛盾,精准确立引进对象,下大力气多招优秀博士、多进高端人才,为下一步申报更多的博士学位授权点提供强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第二,要处理好优势学科与一般学科人才建设的关系。学校高水平学科数量不多、高峰不高,学科间发展不平衡,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解决。作为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有所先为、有所后为”,既要突出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又要兼顾一般学科,推动学科建设的整体协调发展。“没有青藏高原,就很难出珠穆朗玛峰”,只有优势学科与一般学科人才队伍的整体提高,才能使学科发展的高原更广、高峰更高,才能推动学科的协调发展,真正实现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第三,要处理好师资队伍与其他人才队伍的关系。“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对于学校而言,有人才能有一切。名师大家、师资队伍固然重要,但离开了管理队伍和支撑保障队伍也是不行的,“双桨划动,才能保证正确的航向”。我们要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就要树立大人才观,一视同仁地尊重师资队伍、管理队伍、支撑保障队伍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任何一方出现弱项,都会对学校的建设、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第四,要处理好激励和约束之间的关系。激励是动力,约束是压力,激励和约束并重才会更有活力。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既要加大激励力度,又要把握约束尺度。既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要完善各种约束机制,实现人才的优胜劣汰,保持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

最后,曾礼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精神和更加执着的信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推进学校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