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才强校(3)】我校大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 专访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校报编辑部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2-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重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进程,继重庆市英才大会胜利召开之后,我校于12月5日隆重召开了人才工作大会。本次人才工作大会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

孟校长,您好!请问,学校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人才工作大会?

孟东方校长:今年4月,学校召开了更名师大以来的第三次党代会,在总结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主要成绩的基础之上,全面谋划了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蓝图,提出实施“四大发展战略”“九大重点任务”和从严治党“六项重要工作”,确立了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而要加快发展,必须依靠“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综观国际国内环境,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国际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重庆市近年来不断优化环境强力吸引各类人才。我们周边的院校、师范大学纷纷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可以说,只有构建起有利于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迸发创造活力的人才环境,才能引得凤凰来,奏响激越的时代之歌。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政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极端重要地位,充分表明了学校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希望能够充分吸引各类人才加盟和助推学校的发展。

人才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确实非常重要,咱们学校自2014年开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这五年里学校人才人事工作成绩显著,您认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孟东方校长:学校于2014年初出台了《人才队伍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办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其中主要是实施了“132”引才工程、“111”培育计划和博望学者特聘教授计划以及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等措施。经过五年努力,人才队伍规模和结构日趋合理,专任教师的学历结构和学位结构不断优化。国家级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2014年以来国家级人才新增5人次,其中2019年新增4人;省部级人才队伍实现新增长;高端人才产出一些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0余项;科研项目实现了新突破,近五年获得国家项目222项,其中获得重庆市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的显著成绩也为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充分印证了“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都看到了,咱们学校近五年的发展确实是可圈可点,人才也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那么,请问孟校长,目前咱们学校的人才人事工作还需要解决哪些关键性的问题?

孟东方校长:确实是这样,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当看到的是问题,清醒地检视自己,分析原因,找到对策,才有利于新阶段更好更快地加速奔跑。一是人才队伍总量依然不足;二是人才队伍存在结构性失衡,反映在各学科的人才队伍实力发展不平衡;三是国家级人才数量不足,与实力较强的师范院校、市属同层次高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四是高端人才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不足,如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对科研成果群的贡献度和对学校科研整体实力的贡献度还不够;五是人才发展的环境尚需优化,这个环境既有观念上的,也有制度上的,还有服务上的;六是人才努力的后劲还不足,如部分人才表现出评职称后动力不足、居安思危意识不够、评人才后奋斗力不强、成果导向还不强烈等现象。产生这些现象的深层次根源,归根结底还是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会上,您作了题为《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重师人才生态,为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的人才工作主题报告和印发6个文件进行征求意见。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主题报告和即将出台的《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大学博望学者计划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深感鼓舞人心。请您谈谈今后五年学校人才工作的主要思考和重要举措。

孟东方校长:今后五年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增强人才活力为核心,以“博望学者”计划实施为抓手,以高端人才引进为突破,以服从服务学校特色发展为重点,以形成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为成效,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自信和谐的人才辈出为境界,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今后五年,要通过“固化观念、创新政策、突出联动、优化环境、强化保障”的“五管齐下”,实现“1513”人才发展目标(培引国家级人才10人次、培引省部级人才50人次、新增正高级职称100人、新增各类博士300人)和“211”人才培育目标(遴选培育“博望学者”特聘教授、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教学名师200名,校内人员学历提升100名,海内外研修访学100名),努力打造一支与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学校更加注重处理好培育稳定与引进的关系。实施重庆师大“博望学者计划”,遴选培养特聘教授20名、领军人才60名、青年拔尖人才80名和教学名师40名,与之前相比,实现了“统一称号、扩容提待、宽进严出、成果导向”四个变化,建立领军人选、后备人选、青年人才等梯次培养管理范式;探索“重才、爱才、育才、识才、用才、护才”的长效机制,建立“人才工作责任制”,树立“重师服务人才,人才服务重师”的理念,探索“重师人才工作室”,采取“开好人才会”“搞好人才疗养”“为人才办实事”“用好人才库”“制好人才计划”等措施服务好人才。突出“学科、人才和科研三者联动”,即加强学科发展,培引高层次人才,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人才和科研成果必须服从服务于学科发展,与学科发展需求关联度要强。

同时,学校将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与市属高校横向对比,引进要求更加具体,引进待遇更加优厚,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引进博士分为杰出博士、优秀博士、一般博士和特需博士四个层次,按照“按需引进、分门别类、突出成果、好中选优”的原则引进。进一步探索各类柔性引才的举措,以年薪制、项目制、协议工资柔性引进人才。

您对我校省部级以上的人才有什么希望?

孟东方校长:我希望学校省部级以上的各类人才:第一,要做立德树人的典范,增强正能量,做有影响的人;第二,要发挥更大作用,完成人才项目要求,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第三,要带好团队,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甘当人梯;第四,要在全国全市学术圏中“立得住”,要“挤得进”全国全市的学术圈,不仅要在重师学术圈上有影响,更要在全国全市的学术圈里“影响大”;第五,要有感恩心,要感谢党、感谢时代,感恩重庆、感恩重师,我们大家最好的感恩行动就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