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严、实、细、快”,我校多措并举密织疫情防控网(22)

来源:新闻中心、党政办   作者:记者:李吉祥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3   点击数:

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市委教育工委系列文件精神,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咬定“严”字,从严要求、严防死守,堵住任何缺口漏洞;守住“实”字,始终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做到“细”字,把工作做透做深,做到校园的每个角落;追求“快”字,以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以最快最高的效率防控病毒。

“把人民的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新春佳节之时,校党委书记曾礼就主持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和防控疫情专题工作会议,专门研究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内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部署安排并落实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等工作,党委书记曾礼和校长孟东方又分别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市教委防控工作要求,就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学校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工作方案》《重庆师范大学食堂餐饮保障方案》《重庆师范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殊情况隔离室工作方案》《重庆师范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应急预案》《个别学生提前返校工作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沙坪坝校区校园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部署周密的工作方案确保了防控工作有章可循,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党政办、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在寒假期间疫情防御工作中始终坚守岗位,统一行动、协同合作,为校园防控、学生管理、宣传舆论、服务保障等工作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反应迅速,宣传部通过校内电子屏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提醒标语,精心制作抗击疫情主题展板,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抗疫文艺作品,持续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等发布新闻及相关信息,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凝聚防控正能量。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时时在岗位,时时在状态,保卫处坚持24小时值守校门,实行严格的车辆和人员门禁管控,与各街道、社区、派出所联动,一律禁止校外车辆入校。为方便人员进出体温检测,学校花费50余万元购置5G热成像人体体温筛查仪5台,对所有的进校人员进行盘查登记、测量体温,体温高于37.3度的人员劝说至医院检查同时上报社区及街道。后勤保障处做好了正式开学时学生返校前的消毒工作,每日抓实抓细校园各处的环卫清洁、消毒洒扫等工作,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把值班食堂的“入口关”,加强就餐区域消毒,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并引导其分散有序就餐,保障我校师生饮食安全;积极筹措防控疫情的日常消毒、预防药品和器件,并建立疫情物资支付“绿色通道”,确保物资及时到位。


党政办、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等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疫情信息摸排报告体系,按规定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多途径、多渠道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学生的准确动态信息,对全校308名湖北籍学生逐一送去慰问和关怀的电话或短信,落实个别因特殊原因提前返校学生的隔离要求,并建立专门台账,确保安全稳定。人事处对全校职工外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湖北、武汉籍教职工旅居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做实做细做到位师生员工防控工作。


共同战“疫”,重师人没有缺席。学校副校长、重庆市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每天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微信交流讨论等方式,带领攻坚团队对重庆市冠状病毒传播规律进行变化趋势分析。团队通过查找相关参考资料、收集整理相关数据,跟踪疫情增长和时空分布的动态,运用数学分析方法以及数学模型对疫情进行传播规律分析,给出每日疫情变化,以智为援,为重庆市卫健委提供决策参考,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力争筑好抗疫斗争的“隔离墙”。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重师人不断散发着光与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陆军发起建立“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的倡议,联合有爱心和志愿精神的教师、学生和党员干部,通过QQ群、微信群联络志愿为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子女提供线上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才艺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服务。他们守护孩子成长,全力以赴为白衣战士们提供后方支援,解除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现已有千余名志愿者申请加入爱心辅导行列,为重庆市援鄂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提供了教育支撑服务。


“我们希望切实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校化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音乐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同学积极响应当地政府防控疫情工作安排,主动加入到所在城镇的战“疫”中,为减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争做防疫志愿者。他们在“防疫第一线”进行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异常排查、普及防控知识等志愿活动,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家乡百姓安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天涯咫尺,共克时艰,温暖依旧。学校心系全国各地的师生及校友,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万众一心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致重师人的一封信》《重庆师范大学给全体医务人员的一封信》等,向广大师生和校友传递学校的关爱,凝聚抗疫力量。各学院也向本院的师生表达深切的关怀和慰问,坚定师生夺取疫情防控战全面胜利的信心。

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发挥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作用,强化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组建了专业队伍,开通了心理援助邮箱、电话等服务渠道,创建了“重师大防疫心理支持QQ群”,根据专业设置规范积极开展系列防疫心理支持服务工作,截至当前累计服务897人次,有效帮助广大师生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专职教师及受训志愿者加入重庆教育系统面向公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平台,通过稳定性技术、全息倾听等进行了一对一心理干预截止目前共服务73人次。

学校雪中送炭,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本人或家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和因疫情对家庭经济产生重大经济损失的学生,确保应助尽助,缓解家庭压力。对于寒假留校学生,学校按照“一人一案”强化寒假留校学生精细管理,配备临时班主任,开展留校学生慰问工作,及时为他们送去口罩、温度计、牛奶、零食等物资,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至首位。同时,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为毕业推出“抗击疫情,知网学术文献免费在线使用”读者服务活动项目。招就处引进开通了《达职求职能力提升系统》,确保学生培养质量,为学生求职保驾护航。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校举全校之力,与时间赛跑密织疫情防控网,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健康与生命安全,以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